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其他投資
2017/12/05

女力興起,女戶長經濟力不讓鬚眉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
瀏覽數:1616
✸新聞家庭人均所得 女性經濟戶長不輸男性
 
女性當家也不差,支配所得略高男性
女人當家沒有比較差,據主計總處調查,2016年男、女性擔任經濟戶長的家庭每人所得相當;女性經濟戶長家庭每人可支配所得33.2萬元,甚至略高於男性經濟戶長的家庭。
 
主計總處公布的家庭收支調查中,同步揭露男女擔任經濟戶長家庭的每戶可支配所得及每人可支配所得。整體而言,男性經濟戶長每戶可支配所得高於女性家庭,但就每人可支配所得看,男女擔任經濟戶長的家庭是相當的,去年女性經濟戶長家庭的每人可支配所得為33.2萬元,還高於男性經濟戶長家庭的32.1萬元。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經濟戶長的定義是家庭中收入最高且負擔主要家計者,若戶內人數較多,很可能賺錢的人也不只經濟戶長一人;尤其社會型態改變,現在雙薪家庭相當普遍,即便先生擔任經濟戶長,太太仍有工作者也不在少數,此時家庭可支配所得就會因戶內人數較多而增加。
 
至於為何男性擔任經濟戶長的家庭,每戶可支配所得高於女性經濟戶長家庭,每人可支配所得卻相當甚至略低?
主計總處官員解釋,這可能代表男性擔任經濟戶長的家庭多為雙薪家庭、戶內人數較多,和家人共同撐起家計,女性擔任經濟戶長的家庭,女性可能未婚或離婚、戶內人數較少,由自己負擔生活開銷所致;整體來說,女性擔任經濟戶長的家庭經濟狀況不會比男性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民眾最愛理財工具:定存、股票、基金 退休生活預作準備!勞工退休金自選投資3大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