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其他投資
2017/11/16

買澳幣保單,享3大優勢 留心注意2事項

好險網/祝小英
瀏覽數:14928
【退休先準備】
✎好險網/祝小英
✸觀點:
近年來新台幣走勢強!截止2017年10月底為止,新台幣對美元升值4.52%,澳幣也在2017年8月來到相對低檔,讓民眾可以更划算的成本,配置外幣資產,其中外幣保單成為熱銷關鍵,除了美元保單,澳幣保單也躍升為市場主流,不少保險公司紛紛推出澳幣計價的保單搶市。
 
澳幣保單的優勢在哪?有什麼注意事項?

優勢一 相同保額與條件下,澳幣保單保費較便宜

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是保險公司計算保費的參考值之一,在相同條件下,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愈高,保費愈便宜,以長年期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來看,澳幣計價的保單利率可達3.25%,美元為2.5%、新台幣則只有2%,由此可知,在相同保額與條件下,澳幣保單的保費較美元、新台幣計價的保單來得便宜。

優勢二 選擇年年領生存金,增加被動收入來源

目前市售的澳幣保單,有的設計「年年領生存金」機制,在保險契約有效期間內的每保單週年日,發放生存金給保戶。對有被動收入需求的保戶來說,這筆錢可作為生活支出的額外來源,或是退休後的生活費用。

優勢三 透過宣告利率,有機會累積更多保障

目前較多保險公司推出的,是澳幣計價的利變型保單,它的特色是,透過「宣告利率」機制,靈活反應市場環境現況,讓保戶有機會,能獲得更多保障,或是額外的金流。目前就有澳幣計價的利變型保單,其第1年的宣告利率為3.3%,若加再加澳幣匯率走低,保戶等於是用更低的成本,有機會賺取更高的報酬。

注意!宣告利率非固定,依市場情況而定

但要注意的是,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不是固定、一定會發放,而是浮動的、依市場情況而定,宣告利率必須大於保單的預定利率,保戶才能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且在持有保單前6年,增值回饋分享金只能用於增購保額或儲存生息,不能以現金形式發放,這點一定要特別注意。

注意!外幣匯兌有風險

此外,利變型保單因為澳幣保單採澳幣計價,所以保戶在繳交保費、領到的生活金,全是澳幣,若是保戶將來有赴澳洲生活、求學的需求,生存金自然可作為基本生活費用;但若沒有出國使用,而是要換回台幣,自然要注意換回台幣的匯率風險。建議保戶若想投入澳幣保單,最好是視相對低點,分批換匯,避免匯率波動的風險。
 
✸新聞摘要及連結:根據教育部 2017 年統計,國人至澳洲留學的人數僅次於美國,超過總留學人數的四分之一,赴澳打工的熱潮亦持續延燒,對於澳幣的需求有增無減。相較於 2011 年,新台幣兌換澳幣匯率下跌超過 20%,對於未來有澳幣需求者,不妨趁現在澳幣相對便宜時進場。鉅亨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年紀愈大分數愈低… 你的退休財務及格嗎? 退休生活預作準備!勞工退休金自選投資3大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