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其他投資
2017/11/16

三個新觀念 重建退休準備

聯合報
瀏覽數:5986

【退休先準備】

✸新聞內容:

各家媒體與金融機構的退休調查,幾乎都反映民眾對退休生活感到憂慮,對退休財務規畫缺乏信心;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去年退休規畫投資態度調查,計畫退休年齡也從五十一到六十歲提升至六十至六十九歲。
 
許多金融機構及網站提供退休規畫方式及試算,但落實到實際投資似乎還差臨門一腳,其實只要改變舊觀念,跳出理財迷思,退休準備比一般財富管理或個人投資簡單很多。
 
新觀念一:退休是財務準備,不是投資致富。
 
忽略市場短期表現才能持之以恆。一般人大多關注在報酬率,一窩蜂追逐熱門市場並頻繁進出,以求快速累積獲利。但是退休規畫動輒十年以上,且就歷史經驗來看,每年表現優異的國家或類股都不同,若一昧追逐熱門市場,徒增成本及風險。
 
新觀念二:風險控管比追求報酬更重要。
 
真正好的投資組合不是能漲多少,而是能控制多少風險。退休是十年以上的長期投資,為了短期報酬而增加資產曝險部位非明智之舉,且隨著時間演變,承受風險的能力也會有所不同,因此退休規畫時,風險控制比追求報酬率更重要,而且好的操作策略應該是能偵測市場變動、適時調整。
 
新觀念三:保守的風險配置,分批提領取代一次贖回。
 
市場變化難以預測,為了不讓退休時點影響退休金多寡,同時顧及退休後每月現金流,不宜將退休金的風險資產比重在屆齡退休時完全歸零,而是以最保守的風險配置去涵蓋退休後生活,以分批提領取代一次贖回,一方面降低退休時遭遇市場低迷的風險,另一方面提供退休後每月現金流。
新聞授權: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退休生活預作準備!勞工退休金自選投資3大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