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醫療險

年金險

長照險

2020/11/02

靠自己!長壽風險保障嚴重不足 彭金隆鐵口一類保單將大崛起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系主任彭金隆。(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6166

文/李瑞瑾

人的平均壽命隨著科技、醫療的進步越來越長,但一般人卻總是忽略「長壽風險」所帶來的危機。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系主任彭金隆指出,人們都知道在退休後會面臨健康醫療、退休金、長期看護的需求,但保障卻嚴重不足,想要對這些退休漏洞對症下藥,是保險業界未來發展的重點,其中自益型保單更將成為退休市場主流。

由中華保險與理財規劃人員協會(IFPA)主辦的年度論壇IFPA Day 日前在台北舉行,限量2,000張的票一掃而空。今年除了以「保險4.0」為主題,還特地邀請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主任彭金隆與會演講,獲得現場保險業務員高度肯定。

彭金隆指出,人們對於人生前半場的非預期死亡風險(短命風險)較有警惕,卻總是忽略人生下半場的非預期生存風險(長壽風險)。隨著年齡越大,健康醫療、退休、長期看護的需求其實都大幅攀升,但國人對於這些面向的保障卻嚴重不足。

另一方面,隨著高齡化、少子化時代來臨,1960年代平均一位老人可由21名青壯年人負擔,但到了現今卻只有4.4名青壯年人要負擔一位老人。青壯年人的負擔加重後,老人在退休之後想要獲得子女完善的照顧,會比從前更加困難。

「靠自己」將成為未來退休生活的趨勢,彭金隆因此認為,他益型保單的市場將漸趨飽和,自益型保單將遞補成為市場主流,而且退休市場將是「保險的大未來」

彭金隆分析,人在退休後如果可以健康活著,會有退休金需求、需要穩定的現金流入;生病的話有醫療需求、需要有資金來源應付醫療費用;需要被照顧的長者有長期看護需求、更需要找到長期看護費用的來源。這三項退休之後的風險,只有保險通通可以滿足

在人人都可預期的長壽風險來臨之前,想要透過保險安排退休生活,更必須要及早準備。除了醫療、長照險等保單,需要在體況佳時投保才能獲得最大效益之外,透過保單累績資產也是越早準備效果越好。

《延伸閱讀》

11月11項新措施上路 健保調漲、地價稅開徵都要注意!

銷售新契機! 台壽莊中慶:科技工具讓業務員化身百變孫悟空

業務員翻轉「數位力」 中壽蘇錦姿提2招立馬脫穎而出

勞工負擔加重!勞保費率明年調漲0.5%  1051萬人受影響

遺產稅列報近600萬元直系親屬扣除額 因這一點全打回票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71
「複保險」理賠嗎? 實支實付條文釋疑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