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12/03

壽險業務、經紀人、理專都在賣保險,國人喜歡跟誰買?

好險網/王永才 講師
瀏覽數:16120
張媽媽去銀行存定存,結果銀行理專建議她購買投資型的保險,張媽媽到底是要把錢買保險還是放定存,而她要問為什麼現在的銀行都建議購買投資型保險?
 
銀行通路賣投資型保險最吸金
依據壽險公會統計,台灣今年度1~8月的保費收入784,168百萬元中,各通路業績分別為:壽險公司本身業務人員通路佔35.92%,銀行保經代通路佔 56.94%;傳統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佔7.14%。而銀行保經代通路的初年度保費收入占率已經高於保險公司的業務人員。
 
壽險業保費收入來源別統計表
107年1到8月FYP
保險通路保費收入表106年
今年的熱銷商品為投資型保險商品,主要是因為全球景氣回溫、金融市場表現熱絡的帶動,所以買氣明顯回溫,投資型壽險相較前一年同期增加 66.4%,增加最多的是投資型年金險增加了28.5%,而整體投資型保險商品初年度保費收入則增加 62.2%。
 
若是依照通路業績分別為,壽險公司自有行銷通路佔36.49%,銀行保經代通路佔率為56.34%,傳統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佔 7.17%,初年度保費收入總計為1,059,447 百萬。
 
壽險業務員是健康險與傷害險的主力
投資型保險主要是銀行通路在行銷,依照數據銀行通路與壽險公司自身行銷體系通路在初年度保費收入比率為 4.15:1,而傳統的商品健康保險與傷害保險主要是以壽險業的業務人員為主力銷售。
 
如果觀察106年與107年1~8月的整體通路保險費的通路收入比率,三大通路其實佔比大同小異,各通路也都有專長。
 
投資型買不買?用錢時間&風險承受度
張媽媽應該依照自己的需求評估適合的商品,如果是短期的資金需求,就不適合投資型保險,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風險承受度,因為投資型保險的商品會連動到基金或債券,沒有保證保本,所以要依照自己的資金運用狀況挑選,當然如果要享有高收益機會,那麼投資型的商品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關鍵字:定存,投資型保單,保險規劃,保經代,保險業務員,理專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理賠金免稅嗎? 談保單規劃的實質課稅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