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12/03

國民年金 讓300萬人退休有保障

好險網/王永才 講師
瀏覽數:20407
王先生因為被公司裁員,失業一段時間,那時曾經投保過國保,後來因為再工作所以參加勞保,今年剛滿65歲,請問也可以申請國保的老年年金給付嗎?
國保適用300多萬人
台灣於115年時,老年人口將占全國人口20%。而隨著社會變遷與家庭結構改變,子女供養老人比例逐年下降,為提供國民老年生活的經濟安全保障,政府於97年10月1日開辦國民年金的社會保險制度,專門針對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
 
台灣目前約3百多萬年滿25歲、未滿65歲的國民,無法參加任何社會保險,大多是經濟弱勢的家庭主婦或無工作者,可以獲得老年經濟生活的基本保障。
 
國民年金提供「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三大年金給付保障,及「生育給付」、「喪葬給付」二種一次性給付保障。被保險人只要按時繳納保險費,在生育、遭遇重度以上身心障礙或死亡事故,以及年滿65歲時,就可以依規定請領相關年金給付或一次性給付。
 
國民年金保險被保險人或曾參加國民年金保險者,於年滿65歲時,不論國保年資有幾年,均得請領老年年金給付。自符合條件之當月起按月發給至死亡當月止。
國民年金說明表
國民年金說明表
王先生曾經參加過國民年金保險,並且依規定繳納保險費,具有國保年資的人,不管年滿65歲時是否仍然在參加國保中,都可以申請老年年金給付。
 
勞保局會在被保險人年滿65歲的前一個月月底,主動寄發通知函及老年年金給付申請書,民眾只要填妥申請書,申請書上黏貼好要匯入給付的金融機構存簿封面影本,直接寄送到勞保局國民年金組就可以了。
關鍵字:國民年金,國保,退休,年金,老年給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7
理賠金免稅嗎? 談保單規劃的實質課稅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