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7/20

保單繁多又花俏?新鮮人投保有妙招

好險網/王永才 講師
瀏覽數:4958
從依賴走向獨立 理財規劃很必要
又是一年畢業季,正是大批社會新鮮人從各大院校湧入職場的時候。從學校到職場,由依賴父母資金支持到完全的經濟獨立,社會新鮮人們在面對這一嶄新人生階段的時候,極有必要做出一些適當的投資理財規劃。
 
保單多款又複雜 怎麼選
其中,能夠有助於規避風險,解決諸多後顧之憂的保險便是理財規劃中的一個重要項目。然而,如今全臺上下有數十家規模迥異的保險公司,成百上千種保險產品,新鮮人該如何選擇,從這「三千弱水」中取得合適自己的那「一瓢飲」,是值得研究的。
 
保單結構 分主附約
保單分為主約和附約:
 
主約可單獨投保
一般來說,其中主約保費較高,可單獨投保,附約保費較低,卻必須依附於主約,不可單獨投保。同時,主約的效力較少會受到附約的影響。所以,新鮮人在選擇投保的時候,可以先選擇一項長期來看、或者自己一生中最有可能用到的險種作為主約,趁年輕保費相對較低時候開始繳,然後考慮加入當下需要的險種作為附約,以保障如今和未來最基本的保險需求。
保障規劃 先行檢視既有
由於新鮮人初入社會,在這之前其保單大多為父母親所購買。
 
所以要做好保險的理財規劃還是要先對自己的保單,甚至對全家的保單有所瞭解。可以先上網查詢或是請教保險顧問幫忙做一下保單健診,確定自己身上原先保過哪些險種,有多少保額,如今每月需付多少保費,然後根據自己收入等實際情況擬定要選擇需要的險種。
 
規劃實例說明
以22歲的男性新鮮人阿信為例,他原本已保有壽險,保額為10萬元,癌症身故險120萬元以及保額2000元的日額給付型醫療險。被保人為22歲男性,在平日時常有劇烈運動,受傷機率較大,且騎機車,有較大概率發生事故,所以建議買一些意外傷害險或是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作為附約,以規避意外發生導致受傷帶來的風險。此外,還建議買入失能險。
 
失能險是一個較新的險種,是約定的疾病或者意外傷害導致工作能力喪失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為被保險人在一定時期內收入減少或者中斷提供保障。現如今,失能人口逐年增加,根據衛福部推估,台灣失能人口每年增加 20 %,到2031 年,台灣需要長期照護的人數會增加到 120 萬人。而失能在險在20歲的保費尚少,可以借機買入,為將來中晚年的生活提供保障。
 
總結來看,新鮮人應該先瞭解自己原有保單的狀況,再進行新保單的規劃。
由於新鮮人收入尚少,建議根據自身收入情況和保費預算先購買自己目前最需要的、最基礎的保險;或是購買一些年輕時購入則保費相對低,卻對未來極有可能發生的風險有很大保障的保險。
 
而保險種類的豐富以及保額的增加可以在未來在職場打拼一段時間,累計有一定財富後審時度勢地進行完善。這樣對新鮮人來說既不會使每個月的負擔過重,也擁有了最基本的保障,同時也能給未來自身保單內容的健全打下一定的基礎。
 
參考資料:保險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晚婚媽媽 子女教育、退休怎規劃?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