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8/06/07

三招護體,新鮮人買對不買貴!

好險網/艾麗斯
瀏覽數:6247
社會新鮮人 第一份薪約25-37K
又到了鳳凰花開驪歌高唱的季節 ,20多萬名大專以上的畢業生,紛紛投入社會職場。據勞動部統計105年度各行業大專以上的初任者薪資,平均在25,000-37,000元之間。
 
扣除食衣住行等每月基本開銷,實際可儲備的錢不會太多。如何聰明運用手上的錢,關係著未來人生整體的發展,也是新鮮人必學的課題之一。
 
第一張保單 怎麼買
或許大家傳統的理財觀就是,「能存一塊錢,才是真的錢」,因此不少年輕人就把第一張保單拿來買儲蓄類的保險,想要一兼二顧:也就是買保險加儲蓄。想來似乎挺不錯?
 
適度轉嫁風險 存錢不漏失
其實,正因為「能存下的錢才是真的錢」,適度轉嫁風險就更顯得重要,試想,一個年收入在44萬以下,平均月收也約4萬元以下的人,假若遇上車禍,需要修車費、醫藥費兩三萬,外加休養一陣子,這些意外的開銷,就足夠把之前努力的辛苦錢全都耗盡,恐怕還有不足。
 
因此,對職場新手來說,真心建議必備:「定期壽險+意外險+醫療險附約」三招作為核心規劃,這樣即便保費不高,也可以將基本保障作足
 
保險買對 就保佑
因為,保險並不是有買就保佑的商品,保險是根據不同的險種,轉嫁人生中可能遭遇到的不同風險。比如說,強制車險是保障當車子傷害到他人的賠償狀態。又比如,防癌險是保障萬一罹患癌症時所需要的醫療費用。
 
而這些,都不是,以儲備資金為主的儲蓄類保險的保障範圍。
 
新鮮人三招防護
第一招 定期壽險
保費便宜,可待日後收入更佳或人生責任變重(結婚、生子)時,逐步加買和調整終身壽險保額。
 
第二招 意外險
除了大眾運輸工具外,很多年輕人的交通工具是機車,騎車的交通風險較大,建議別忘購買意外險,並且選擇有自動續保的附加條款險種。
不論是開車或騎車,若有預算可加買第三人責任險,避免意外事故發生時,產生大筆賠付風險。
 
第三招 醫療險附約
以實支實付型為優先考量,可用來填補醫療時產生的病房、手術、雜費的費用,未來經濟條件較好時,再調整加買終身型或提高投保額度。
 
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千萬不要認為薪水少少,就忽略自己的保險規劃,因為萬一不小心發生意外或生病,馬上就是一筆開銷和負擔。
另外,保險也和穿著一樣,總要與時俱進,根據自己的人生階段和家庭責任,每年檢視和逐步調整,規劃轉嫁風險才是作好聰明理財的第一步。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0
加碼美元資產 賺升值財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