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4/11

醫院拼升級費用跟漲,您的醫療險也該拚「升級」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6488
*觀點
醫院「拼升級」部分負擔很關鍵
最近有兩件新聞,密切影響到一般民眾的就醫費用增加。首先是不少市立醫院「拼升級」的新聞。這是因為在政府的醫學分級制度下,部分負擔金額依照等級差別不小,像是診所50元,地區醫院80元,區域醫院240元,醫學中心要420塊錢。
 
為了拼更高的健保給付,媒體報導有很多市立醫院,便開始軍備競賽拼升等,萬芳醫院在2012年已經升為醫學中心,雙和醫院也在去(2017)年變成準醫學中心。
 
掛號費及部分負擔也升級
但是,當醫院的等級一旦提高,民眾的負擔就會變得更大了。其中,醫院升級之後,民眾會增加的費用,主要是發生在「掛號費」及「部分負擔金額」上。
特別是另一則媒體報導的新聞指出,國內施行多年的健保「部分負擔」制度,將會出現重大變革。計劃將由原本的「定額制」,改為「定率(依不同院所的比率收費)。假設沒有經過轉診制度,而直接到大醫院就診,單是看門診的費用差異,就可能超過1000元。
 
因此長遠來看,醫院升級及改成定率制之後,各項「醫療技術提升的費用」,勢必也會跟著水漲船高。因此據說,有的病患只要有病況改善就不繼續就醫的情況發生。
 
健康險升級很必要
這個時候,要趁此提醒大家將原本的健康險「升級」。至於「升級」的重點,則主要集中在以下部分:
 
住院醫療險 保額提高
首先,就是住院醫療險投保金額的提高,特別是實支實付型保單的「手術費用」及「雜費」額度,最好能儘可能提高。以門診手術為例,健保幾乎都有給付,反而是被歸類為雜費的項目(手術會用到的材料費,例如人工水晶體、特殊塗藥心導管支架…等),多半會讓民眾自費支出;但假設是住院手術,則健保多半不給付新式手術。
 
非住院部分 保額加大
其次,則是拉高非住院部分的理賠金額,像是癌症險或重大疾病險的保額。這是因為當醫療費用增加,已經成為不可逆的趨勢下,一般民眾在就醫時的相關費用,都會跟著上漲。且在國人罹患癌症及各項重大疾病機率越來越高、各項昂貴新式療法越來越推陳出新之下,只有增加住院醫療險的投保額度,恐怕是會嚴重不足的,還有賴其他健康險保單「多一層」的保障才行。
 
【新聞摘要及連結】
為了得到較高的健保給付,各家醫院在評鑑的時候都力拼能夠升等,像是萬芳醫院,在2012年升級為醫學中心,雙和醫院也積極想要升格,然而根據醫療分級制度,等級越高的醫院掛號費價格也更高!有民眾就質疑現在到這些市立醫院門診費用動輒要200元到400元,很多人覺得負擔很大,甚至有病況改善就不繼續就醫的情況發生。(華視新聞聯合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83
財產傳承諜對諜 怕老來子不孝?1招搞定5需求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