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3/27

投資型保單 火力全開

好險網/林翔
瀏覽數:17678
觀點:
 
投資型保單好旺 前2月新契約保費突破1000億
投資型保單今年再掀新買氣,前2月新契約保費就已突破1000億元,其中銷售量最好的仍是月月撥回型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
 
新行銷 退休金+身故移轉 雙重功用
今年的新行銷話題即是加上身故保本機制,也就是保戶可運用月月撥回的資金,當作退休生活的資金來源之一,保單的本金在身故時,可移轉給下一代,具有雙重功用。
 
投資型保單 利於微利時代增產
微利時代,若要用傳統壽險或年金保單作為退休規畫,必須極年輕時就開始執行、投入資金。否則就是中高齡時一次投入極大筆的本金;投資型保單,則是有機會利用資本市場的投資利益,快速增加資產,但投資風險必須保戶自行負擔,也就是可能在資本市場回檔時,損及本金。
 
中高齡者不宜「孤注一擲」 理財宜分散風險
若是中高齡者只有一筆退休金,並不建議「孤注一擲」,將資金全部投入投資型保單,以免投資損及本金時,退休生活品質將受到嚴重的影響;因此投資型保單要用來累積退休金,一是極年輕時定期定額投入;二是中高齡者若要一次性大額投資,最好退休基本生活費之外的是第二筆資金,利用投資型保單來增加退休生活品質。
 
類全委「台版投資型保單」
月月撥回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之所以被稱為「台版投資型保單」,即是歐美保戶利用投資型保單累積退休金時,多是定期定額、不斷投入資金去累積退休金,等到退休時才開始動用,累積期間並不會去動用本金或領取孳息,但台灣的保戶似乎極愛這種單筆投資後,月月可領取利息的保單,就連投資型保單也要月月撥回資金。
 
月月撥回型類全委保單 銷售量最佳 
現在這種月月撥回型類全委保單銷售量最佳,幾乎占投資型保單銷量的9成以上,但保戶必須注意月月領取的資金是不是自己的本身資金,即每月領得很開心的利息,其實是當初自己投資的本金。
 
近來這種身故保本的月配型類全委投資型保單,即是訴求基金淨值在7.5~8.3元時仍月月撥回,也就是已配到本金,但保戶若不幸身故,保險公司將給付當初投資本金換算成外幣後100%保本的金額,可確保資產不減損,留給家人。
 
新聞摘要及連結:投資型保單戰火愈演愈烈,三大壽險公司3月將力拚類全委投資型附身故保本變額年金,要比月月配息及資產保本,最早推出是國泰人壽,只要基金淨值8元以上就月月撥回(類似配息),撥回率年化為3.8~5%,身故100%保本,從2016年6月開賣以來,每月固定有10億元以上保費收入,且基金淨值都還有10.6~11元。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13
財產傳承諜對諜 怕老來子不孝?1招搞定5需求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