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2/14

高齡健康險,有6大重點!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4191
觀點:
 
過去健康險 都有投保年齡上限
從人體生理狀況來看,隨著年齡越大,健康狀況就會變差,再嚴重一些,就可能罹患各種疾病。也因為如此,過去保險公司所推出的健康險,為了避免因為高齡者的理賠率高、保費昂貴,都有一定的投保年齡上限。
但是,隨著人口不斷的高齡化,再加上年紀大了相關的健康風險高、花費也很高,所以,看到此一商機的保險公司,也開始推出專門針對高齡者推出的各種保單。也就是專門賣給50歲以上的所謂「銀髮保單」。
 
傳統銀髮保單 未提供健康風險保障
只不過,過去所謂的「銀髮保單」,多半只是「終身壽險」,並未針對高齡者的健康風險提供保障。最近,就有壽險業者宣布推出全台第一張高齡專屬保單!簡單告知7個問項即可保,保障阿爾茲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及癌症三大疾病。關於這張保單,有幾個重點要分享:
 
首先,是「最高投保年齡只到75歲」
雖然這種老人保單,專門提供給超過50歲的人投保,但最高投保年齡只到75歲。且它的繳費年期,只有「繳費至85歲」一種。也就是說,如果75歲投保,繳費年期就是10年期、50歲投保則是35年期。
 
其次,保障範圍局有設限
只限於在高齡者好發的「癌症(理賠分輕度與重度兩種)」與「特定腦神經退化性疾病(主要只限阿茲海默氏症及帕金森氏症)」兩種,其餘老年疾病都不在保障範圍之內。事實上,正由於保障範圍低,才能夠一定程度降低投保保戶的繳費金額,不致於太貴而難以負擔。
 
再者,主要提供的保障在於一次性及分期給付,不含平日就醫的費用
以保戶不幸罹患「特定腦神經退化性疾病」為例,被保險人可以領到「保額20%」的一次給付,以及「每年保額10%」的分期給付,且最多給付到被保險人95歲為止。
 
第四,不同發病時間的理賠金額有差異
不論是癌症或特定腦神經退化性疾病,在第一年發生時,保險公司只按「年繳應繳保費的1.06倍」理賠;只有在第二年之後,才按照原定的理賠方式給付。
 
第五,有最高保額的投保限制
這張保單的投保金額,最低是30萬元,最高是250萬元。對於保險公司來說,這樣可以控制住一定程度的理賠風險;但對保戶來說,就有可能會有「保障尚不足」的情形。
同樣以罹患「特定腦神經退化性疾病」為例,假設投保最高的250萬元,定期給付每月大約是2萬元初頭。然而,因為長照問題而需要定期的每月花費,可能就不只這樣的數字。所以,如果罹病的保戶年輕時,沒有買其他相關保單,很可能就會面臨保障不足的窘境。
 
第六,這是一張消耗性保單,沒有身故(死亡)保障
也就是說,如果保戶此生都很幸運地,沒有罹患癌症或特定腦神經退化性疾病,身故或全殘時,也沒有任何身故保險金可領。但「消耗性」保單的好處是:保費可以相對便宜,保險公司的風險也可以進一步降低及受控制。
 
最後,提醒保戶「健康告知書」就算問題少,也一定要誠實告知
根據這家壽險公司的說法,這張高齡健康險的特色之一,就是健康告知書只有7個問題,方便保戶回答。
當然,短短七條的健告書,雖然比之前動輒十幾條的內容簡單容易,但仍要請客戶誠實告知,以避免日後發生理賠的爭議或糾紛。
 
新聞摘要及連結:因應高齡失智保障需求,國泰人壽昨日宣布推出全台第一張高齡專屬保單!簡單告知七個問項即可保,保障阿爾茲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及癌症三大疾病。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9
財產傳承諜對諜 怕老來子不孝?1招搞定5需求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