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1/26

很愛保 2017壽險總保費3.42兆元 史上最多

好險網/林翔
瀏覽數:2587
✸觀點:
 
2017壽險總保費收入達3.42兆元,創下歷史新高
去年全年壽險總保費收入達3.42兆元,創下歷史新高,若以興建一條從南到北的高速鐵路來看,去年一年的保費就足夠蓋7條高鐵,顯見台灣民眾的投保能力,也可看見壽險保單依舊是國人資金的重要去處。
 
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降 影響銷售
去年是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降到谷底的一年,今年則是與去年持平,同時金管會還放寬純保障型商品利率可加1碼,2017年開年壽險業都很擔心,在前一年停售效應之後,保單應該賣不動了,應該會出現保費懸崖,也就是單年要新契約保費要衰退10~30%不等。
 
續期保費成長穩定
但去年一整年努力後,新契約保費衰退不到1%,總保費還成長9.15%,主要來自保險局近年管理躉繳型類定存保單,各家公司開始主打2年繳、3年繳、4年繳到6年繳的保單,保戶期間若解約,將被扣成本及解約費用,因此續期保費穩定成長,去年一年成長15.92%之多。
 
可行銷的保單 組合多
壽險保單轉分期繳,躉繳保單依舊有投資型保單及利變型保單在撐盤,也就是保險業務人員可行銷的保單依舊是種類繁多,可用來組合規劃客戶的保障內容。
 
商品推陳出新
同時近年壽險市場也不乏新話題,如實物給付保單問市,可以有健走省保費,也有搭配生前契約的保單,另外還有每人一生只能買一次的小額終老保單,今年更有保費至少省10~30%不等的純保障型商品,都可以做行銷的敲門磚,打開與客戶間的話題,因此必須先了解這些新種保單內容。
 
今年壽險業預估新契約保費可成長5%,續期保費應該也可持續成長,則今年總保費至少挑戰3.6兆元。
 
✸新聞摘要及來源:國人愛投保。壽險公會15日公布最新統計,去年全年壽險新契約保費1.26兆元,創歷史次高;含續期保費的總保費達3.42兆元,更創歷史新高,較前年成長9.15%。若以高鐵初期興建成本4,500億元計算,去年一年壽險業的保費收入可蓋7座以上高鐵。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檢 三步驟評估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