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1/25

頑固型不看醫生的父母就醫指南

好險網/張半
瀏覽數:18306
✸觀點:
 
小孩生病看醫生,大人生病睡覺就會好?
父母勞心費力的撫育小孩長大,對於小孩的身體狀況用120個心在注意,咳一下、打個噴嚏,摔了一跤都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立刻看醫生,生病看病,天經地義。
但,角色反轉到熟年父母身上,卻不是這樣了,確實常有父母拖著身體的狀況,怎麼也不肯就醫,網路上常看見有人發問—
「怎麼帶爸爸看醫生?」
「爸媽不肯看醫怎麼辦?」等的問題
也時常被以「我睡個覺就會好。」、「我身體很好不用看醫生。」揮揮手打發掉看醫生的事情。
「我爸固執到比鋼鐵人還要硬了,脾氣不太好,說不得別人唸,但一不稱心就發脾氣,血壓飆兩百以上,然後又抽菸,這幾天天氣又冷,一直說不舒服,又不去看醫生,一直不敢面對自己的身體狀況,即使我姊是長庚護士,也拿他沒轍,唸了好幾年,依然是這樣。」
如上述狀況不勝凡舉…
其實,父母不想看醫生,主要三大原因:

一、不知道嚴重性
老一輩的人習慣生病吃成藥就好,但年紀漸長,身體狀況不如前,沒有在身體檢查,對於自身的身體狀況沒有概念,完全是不覺得自己身體的問題有多嚴重,比如說長期便祕、乾咳,胸痛,都可能是疾病的徵兆,但卻寧可吞個幾棵藥休息一下,自己當自己的醫生。
 
對症下藥:找幾張照片,生病前、生病後的照片,以及早期治療,身體狀況穩定後的照片,與父母促膝長談正視這個問題。

二、逃避身體狀況
不是只有小孩怕看醫生,年紀大的人也怕看醫生,但小孩子可以押著去,長輩卻只能無可奈何,小孩逃避看醫生是出於害怕,長輩也是害怕,但卻是怕面對自己的身體狀況!
有些有家族癌症病史的人,本身是高風險族群,因此對身體狀況更要多注意;但也不乏有些人是完全逃避面對身體病症的,原因往往是害怕一檢查看醫生,癌症就找上門了……。
媒體刊載二名都有家族病史的大腸癌患者,其中一個人幸運地在健檢時就發現大腸息肉,切除後復原良好;另一人是有血便才到醫院檢查,確診時是第三期大腸癌了。醫生因此呼籲大眾,只要家族成員中若有人罹患大腸癌,其他人都應該早點做檢查,因為家屬的罹患機率就比一般人高出五成。
 
對症下藥:除了可參考作法一,更多的是需要「陪伴」建立起信心,讓父母相信,無論如何都有人會陪在身邊,看醫生不是被判刑,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三、害怕無法負擔花費
「生病很花錢」、「看病很花錢」,「治療很花錢」,對於因為經濟狀況而對就醫猶豫的父母其實很多,不肯花錢在自己身上是這種父母的特色,錢寧可都存下來,未來留給小孩,害怕就醫後是不好的結果,擔心自己造成小孩的負擔,不如別看醫師也別治療了。
 
對症下藥:教導父母保險的觀念,請他們考慮投保,口頭上說說肯定是不行的,不妨請保險顧問規畫幾份保單,認真坐下來與父母促膝長談,首要任務是了解保險是重要的風險轉嫁工具,再來才是投保了,一旦有了保險觀念,就不會再因為錢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了。
 
近年來國人對保險的印象改善很多,主因無他,保險的本質就是互助和友愛的基礎,這邊大略提及一下保險的起源,保險的歷史悠久,最早的雛形是源自於公元一世紀時羅馬的一個宗教團體Collegia tenuiornm組織,參加此宗教團體的會員必須繳納定額的入會費,當他死亡後,他的遺族就可以領到一筆喪葬費用。透過每個人的團體會費為後來有需要的人提供財務的支持。
 
✸參考資料摘要及來源:我爸固執到比鋼鐵人還要硬了,脾氣不太好,說不得別人唸,但一不稱心就發脾氣,血壓飆兩百以上。PTT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9
保單健檢 三步驟評估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