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1/19

別怕一時,該擔心一輩子的失業風險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3657
✸觀點:
 
新型產險商品 提供失業保障
報載某產險公司推出一張「居家守護專案」,除了有「住宅火災及地震保險」,還包含「勞工失業給付保險」,讓勞工突然遭到非自願離職時,除了可以請領政府的失業救助,每個月還可以多1萬元補助
 
關於失業的風險 三要點
然而,這則新聞值得分享的重點有以下3點:
 
首先,政府早已提供相關的失業保障
只要有投保「勞工保險」,且非在職業工會投保的勞工,一旦「非自願性離職,且在退保前3年內,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未領取勞保終身失能或老年年金,並且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者」,只要「在辦理求職登記之後的第15日開始,按月並在期初給付『退保當月前6個月平均投薪資60%』,最長6個」。
 
新型商品 給付有限制
其次,給付有其限制。這張與居家綜合險綁在一起銷售的保單,雖然提供「非自願離職,例如其工作單位關廠、遷廠、解散、休業、或破產宣告而離職」的保戶,一筆「每月1萬元」的失業保險金。
但它的給付,仍有一定的條件。其一是「符合勞基法相關規定而離職者」,其二是「經90天的等待期後,才開始給付」,第三是「最高只給付6個月」。
 
「失能」而失業 風險「一輩子」 
再者,因「失能」而導致的「一輩子」失業風險,可能更甚於「一時」的失業。由於政府已有提供勞保失業給付,再加上以上保障「最多只有6萬元」,所以,這種「失業保險」的補助意義,恐怕還要大於它實質上,能夠提供給當事人的幫助。
 
「失能」保障應加強
然而,與單純一時失業、沒有收入相比,對於一般大眾來說,更為重大的風險,恐怕還是「因為各項殘廢失能,而一輩子無法工作、沒有收入」。因此,提醒大家真的要優先重視殘扶險的足額投保。
 
✸新聞摘要與連結:產險的「居家守護專案」,除了有「住宅火災及地震保險」,還包含「勞工失業給付保險」,讓勞工突然遭到非自願離職時,除了可以請領政府的失業救助,每個月還可以多1萬元補助。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檢 三步驟評估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