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1/15

自費醫材大增,保單怎補強?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26647
國人每次平均住院天數達12.3天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5年的「醫療統計年報」顯示,全年度每2秒就有一人接受門診或住院手術治療,加上國人每次平均住院天數長達12.3天,更突顯出手術與住院保障的重要性。
 
傳統住院醫療險以住院天數為理賠基礎
但是,由於傳統的定額給付型(又稱為「日額給付」型)住院醫療險,都是以「住院天數長短」以及「不同手術項目」,而提供一筆定額(住院天數或手術項目乘上保額)的保險給付。
 
新式手術及自費醫材昂貴
然而,新式手術及自費醫材卻常動輒數萬元起跳,因此,就有保險公司,推出一種「專門針對常用4大自費醫材」提供保額補助的「定期醫療險」,以提供有需要的保戶購買。
4大自費醫材專款補助商品上市
根據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民國103至105年,包括「人工水晶體、人工髖關節、人工膝關節、塗藥或特殊塗層血管支架」等4大健保醫材自付差額的數量,都逐年增加。
例如有媒體,就彙整了最常見的幾種自費醫材及新式手術的費用,醫材從最便宜的3、4萬元起跳,到6、7萬元都有;至於新式的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目前的「行情價」差不多是15-20萬元左右。
自費的醫療風險要加強保障
正因為各項自費醫材及新式手術的費用還不低,更突顯出保戶在進行保單規劃時,相關的高昂醫療費用風險,必須更應該被重視,並且透過合適的保單,進行風險的轉嫁。
事實上,除了這種「專門針對常用4大自費醫材」提供保額補助的「定期醫療險」外,也要提醒大眾,傳統「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裡的「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限額」,以及「手術費用保保險金」,都可以提供有需要的消費者選擇。
至於金額的購買上,由於自費醫材及新式手術的費用,至少都是3、5萬元起跳,因此,「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限額」,以及「手術費用保險金」的保額設定,最好能超過3、5萬元,才能幫助大家轉移相關醫療費用的風險。
 
✸新聞摘要及連結:台灣人逐漸老化,身體「零件」也會不牢靠,用久了也得換。近年國人為追求健康生活,「自費醫材」需求大增。根據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民國103至105年,包括「人工水晶體、人工髖關節、人工膝關節、塗藥或特殊塗層血管支架」等4大健保醫材自付差額的數量,都逐年增加。壽險業特別為此開發出新款「定額給付」醫療險,保戶若更換「身體零件」,不管是人工關節或水晶體,保單都提供「每側或每眼加碼提供保額50倍」的醫材購置補助保險金。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5
人生最後一哩路 「安寧沙漠區」基隆市民難善終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