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1/09

5大美元保單銷售冠軍 看這裡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
瀏覽數:41164

新聞:前5大美元保單買哪張? 看你要最夠力、最超值還是賣最好

年度最夯美元保單出爐 人均保費100萬台幣

過去一年,你花多少錢買美元保單?國內5大壽險公司的年度最夯美元保單出爐,「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打遍市場無敵手,榮登各公司年度熱銷美元保單冠軍寶座。而且5大公司的保戶身家都很厚實,每人平均花費至少台幣100萬元買這張保單。

2017年新台幣強勢升值,一吐長年弱勢怨氣。國人在新台幣的幣值變大助攻下,大肆搶購美元資產。金管會統計,去年前10月,全市場美元保單新契約保費進帳119.31億美元(逾台幣3500億元),較前年同期成長高達101%。

美元保單狂銷 大家買那張

美元保單如此狂銷,大家都在買哪一張?本報記者調查市場前5大壽險公司發現,包括南山、富邦、台壽及新光人壽4家公司最賣座的都是美元利變型終身壽險;國泰人壽獨樹一格,最夯的是一張美元利變型變額年金。5家公司5張冠軍美元保單保費規模加總達台幣1242億元,占市場三分之一強。

南山人壽 保戶最夠力
去年美元傳統型保單銷售第一名公司、南山人壽,光一張美元躉繳利變型終身壽險,新契約保費就進帳超過260億台幣。南山這張保單業績,雖不是市場最大,但「保戶卻最夠力」,每張保單平均保費高達170萬台幣,在5大公司中拔得頭籌。

富邦人壽 一張銷售業績超過265億元
富邦人壽去年賣最好的美元保單美利富貴外幣利變型終身壽險,一年銷售業績超過265億元,保戶平均花費4萬美元(約台幣120萬元)買這張保單。

台灣人壽 狂賣6.7億 保戶平均花費120萬台幣
台灣人壽的吉美鑫美元利變型增額終身壽險,去年銷售6.7億美元(約台幣201億元),保戶平均花費4萬美元(約台幣120萬元)買這張保單。

新光人壽 各通路實收原始保費287億元
新光人壽惦惦呷三碗公,一張美富旺外幣利變型終身壽險,去年各通路實收原始保費台幣287億元,每張保單平均原始保費105萬元

國泰人壽 月月有利變額年金
上述4張全是利變終身壽險,歸類為傳統型壽險。唯獨壽險業龍頭國泰人壽以美元投資型保單見長,國泰月月有利變額年金,美元計價保費收入達229億元,輕取去年美元投資型保單銷售第一名寶座,即便是投資型保單,國泰保戶一樣平均花費逾百萬元買這張保單。

5強壽險公司的冠軍美元保單「平均身價」都在百萬元以上,為何美元保單會如此吸金,壽險公司歸納重點如下
1.同樣條件下,美元保單比台幣保單保費便宜,趁新台幣強勢時進場,還能「撿便宜」

富邦人壽說,相較於台幣傳統壽險保單,美元保單因為預定利率較高,用等值的台幣和美元去買保單,美元保單可獲得較高保障,也就是同樣條件下,以美元計價買保單比用台幣計價便宜,再加上近期台幣升值,不少民眾順勢進場,利用強勢台幣撿便宜,美元保單因而成為熱賣商品。

2.美國啟動升息,美元後市可期

南山人壽說,各方都預測美國今年可能持續升息,顯示美國整體經濟發展步伐穩健,強勢美元後市可期。富邦人壽也說,許多買美元保單的民眾,都屬於理財「保守穩健族」,不想承擔投資市場風險,但想搭上美國升息列車,利變型商品因為有宣告利率機制,在美國有望持續升息前提下,利變型保單有機會充分反映市場利率,提高保單的增值回饋分享金收益。

3.美元保單能有效抗通膨

南山、台壽及新光的美元利變型保單都有壽險保額逐年遞增機制。新光人壽說,物價年年上漲,錢越來越薄,但美元的走勢及利差都有機會向上發展,透過美元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和保額遞增特色,可穩健擴大資產部位,打敗通膨怪獸。

4.美元是長期理財規畫首選

美元畢竟是全球最流通的貨幣,在長期理財規畫中扮演不可或缺角色。國泰人壽說,退休規畫就是長期理財,理財重點首重穩健保守,以能持續創造穩定現金流、因應長壽風險並降低資產價值波動為優先考量。國壽除美元變額年金受歡迎,去年10月底推出的祿美年年美元終身險,短短2個多月已成為國壽美元保單銷售主力,就因為該保單不受利率及投資市場波動影響,成為保戶退休資產配置時首選商品之一。

南山人壽也說,購買美元保單的主力客群集中在40到65歲,這個人生階段的保戶不是面臨籌措子女教育基金問題,就是得開始儲備自己的退休金,美元保單具長期穩健且可靈活運用特色,可滿足多種需求,自然吸引許多民眾投保。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9
有一種風險叫做「提早打烊」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