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7/12/29

保險金埋單住院費 出院不用付錢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
瀏覽數:11357
新聞:保險金直接埋單住院費 出院不用付一毛錢
 

呂先生因為「腰脊髓損傷」住院治療,出院時發現須自行負擔醫療費用高達20萬元。但呂先生一張大鈔都沒掏出來,因為他投保的壽險公司跟醫院合作,他的住院日額醫療險和手術險保額足夠,「20萬元醫療花費,在出院當下就全由醫療保險金扣抵」。呂先生事先不必為大筆醫療費傷腦筋,事後更不用再備妥一堆文件去申請保險理賠。

 

以上是國泰人壽保戶真實案例。國泰人壽在2013年11月,全台第1家推出「醫療保險金抵繳醫療住院費用」服務,至今已有南山、新光及台灣人壽跟進。4大壽險公司各與多家醫院合作,光是國泰人壽,已申辦這項服務資格的保戶近4萬人,已抵繳金額達530萬元;南山人壽也有逾百名保戶申請,累積扣抵醫療費用500萬元。
 
 
雖然還有多家公司未提供這項服務,但國泰、南山、新光及台壽都是市場領先群公司;尤其國泰和南山的保戶數加總,已是全台2300萬人口的一大半,普及率夠高。壽險業者表示,想獲得這項服務,有3個小竅門,若都符合,就可像呂先生一樣,出院時不須為醫療花費煩心。
 
1.保對醫療險
這項服務主要是用保險金扣抵住院醫療費用,各公司都要求保戶須已投保住院日額醫療險;南山和國泰人壽除住院日額外,實支實付及住院手術醫療險也可扣抵,台壽則是除日額醫療險之外,提供「非一次給付型癌症險」保戶可申請扣抵,新光保戶可適用日額醫療險及可轉換定額的實支實付醫療險。
 
2.提出申請
國泰人壽表示,保戶只要事先填寫個資同意書,交由服務人員或郵寄到國泰各服務中心受理,保戶日後若在國泰合作的醫療院所住院,醫院會通知國泰人壽,啟動這項服務機制。台壽和南山表示,保戶只須在住院期間內提出申請,經確認符合資格後,在出院時就能直接以保險金扣抵醫療費用,台壽保戶甚至只要打電話申請即可。
 
3.須住合作醫療機構
保險金扣抵醫療費用,是壽險業為提高附加價值的一項保戶服務,現階段仍在推廣中。壽險業會陸續找有意願的醫院簽約,還無法全面提供。因此,每家公司都會要求保戶須住進已合作的醫療院所,才能獲得服務;像國泰人壽合作醫院已有13家,南山人壽有9家,台灣人壽有7家。
 
住院時 保額足夠即可扣抵費用
衛福部統計,國人每年平均住院天數約10天,住院平均花費5.9萬元。壽險業者發現,只要醫療險保額足夠,不少保戶靠醫療險理賠金,即可完全扣抵住院醫療費用。以國泰人壽來說,已使用扣抵服務的保戶,平均住院日數有16.8天,平均每名保戶可扣抵金額高達7.8萬元,且有80%保戶,經由這項服務完全扣抵住院花費。南山人壽也表示,已使用這項服務的保戶平均住院天數5.5天,平均扣抵金額也有4萬多元。
國泰人壽表示,保戶實際可抵繳的住院費用,須視保戶投保的保障範圍而定,若抵繳後有理賠金餘額,國壽會主動匯撥至保戶指定帳戶。南山人壽也會依保戶指定方式,最快在出院當日以匯款或支票方式,將多餘理賠金給付給保戶;若保額不足,保戶須自付差額才能出院。
 
出院後 不用再多花時間填單跑流程
南山人壽表示,透過保險金扣抵醫療費服務,理賠服務效率更高。陳小姐今年生產時,因為胎位不正緊急剖腹。陳小姐說,她申請南山理賠免附單據暨保險金扣抵醫療費用服務,還沒出院,理賠專員已來電告知會在一個可扣抵金額內,代為支付住院醫療費用。陳小姐說,出院時,她未再向醫院申請相關證明文件,醫療費用已透過理賠金扣抵,扣抵剩餘的理賠金差額也匯到指定帳戶中,她和老公抱著小孩開心出院。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5
喘息服務自付增 使用意願恐降低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