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7/11/30

要保書的告知事項,要怎麼看?

大仁
瀏覽數:7275
原來,要保書的告知事項要這樣看
要保書的告知事項一直是讓人很頭痛的一個問題
但這僅限於明白「據實說明義務」有多麼重要的人才會瞭解的事,多數人只知道「賭兩年」後保險公司無法解除契約,於是就教保戶這麼做,或者是連說都不說,直接叫你勾否。
 
要保書總共分成兩大類:人壽、健康保險及傷害保險

因此兩種保險的告知事項是不同的,得分開來看
同樣的一種疾病,例如(腦中風)在人壽、健康保險的告知期限是五年,在傷害保險的告知期限則減少為兩年,以下面兩張圖片為例:

 

傷害保險要保書:告知事項

人壽、健康保險要保書:告知事項 


為什麼意外險只問兩年,人壽、健康險卻問五年呢?
因為上述那些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等等,對於壽險的死亡率以及健康保險的發病率有相當的影響,因此需要較長的時間來評估病情跟病史,以利核保控制危險團體。
 
但對傷害險(也就是俗稱的意外險)而言
主要評估危險是以職業內容(等級)下去做區分,那些疾病跟意外險的危險比較沒有直接的影響,因此告知期限較短(但須注意,實務上仍不乏間接影響的案例,例如腦中風引發出血,結果跌倒撞到頭身故)。
 
這是險種之間的危險評估不同所導致的差異。
但要保書中有兩個例外 
「酒精或藥物濫用成癮」、「眩暈症」
因為這兩項對於意外事故的危險評估影響較大,可能會因為喝酒成習,不勝酒力而導致受傷,或是藉酒裝瘋做出一些非常人的瘋狂行徑。
 
眩暈症則是保險公司相當害怕的一個疾病,因為在發生意外事故時,保險公司通常很難去舉證被保險人是因為眩暈症的發作,而導致意外事故發生的。
 
但這兩者對於壽險的死亡,或是疾病的發生就無直接影響了,因此「酒精或藥物成癮」、「眩暈症」:在人壽、健康保險告知期限是一年內,在傷害保險告知期限則是兩年內,下列為對照圖。

另外要注意的是,傷害險會詢問「目前」身體狀況
「是否曾因眼科疾病......最佳矯正視力在萬國視力表 0.三以下」
「是否曾因耳部疾病......單耳聽力喪失程度在五十分貝(dB)以上」
要保書的詢問事項是問「目前」,且是符合上述兩項
但有些要保書會問得比較寬鬆,例如下列對照圖

魔鬼藏在細節中
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地方,往往可能影響到被保險人的投保過程,以及後續的理賠爭議,例如之前提到的(你知道「完全殘廢」跟「1級殘廢」的分別嗎?),這種微小的差異,但理賠時會是天差地遠。
《本文經淺談保險觀念同意轉載,非經同意請勿使用》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2
太重要!保單也要年終健檢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