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7/11/17

境外人壽保單 要課遺產稅

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
瀏覽數:3996
✸新聞內容:

財政部表示,被繼承人生前投保,未經金管會核准的外國保險公司人壽保險保單,不符合遺產及贈與稅法免稅規定,仍應計入遺產總額課徵遺產稅。

保險法第112條規定,保險金額約定在被保險人死亡時給付給其指定的受益人者,其金額不得作為被保險人遺產。

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6條第9款規定,約定於被繼承人死亡時,給付其所指定受益人的人壽保險金額、軍、公教人員、勞工或農民保險的保險金額及互助金,不計入遺產總額。

中區國稅局官員解釋,遺產及贈與稅法有關被繼承人死亡時,給付其所指定受益人的人壽保險金額,不計入遺產總額,是依據保險法第112條規定而來。因此,人壽保險契約的死亡給付,不計入遺產總額的前提是,該人壽保險契約以適用保險法第112條規定者為限。

官員說,金管會的金管保三字第09502031820號函釋,我國國民在境外直接向外國保險公司投保,該保險契約應適用外國法律規定,不適用我國保險法第112條規定。

官員說,保險法第37條第3項也規定,外國保險業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並依法為營業登記,繳存保證金,領得營業執照後,不得開始營業。因此,我國國民投保未經金管會核准的外國保險公司的人壽保險,因不屬金管會核准保險業的保單,不得主張適用保險法第112條規定。

該局提醒,申報遺產稅時,未經金管會核准的外國保險公司的人壽保險,不適用遺產及贈與稅法免稅規定,其死亡保險給付金額,應併入遺產總額課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67
退休生活有5大意外?!可靠這3張保單幫你解決所有問題!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