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7/11/15

[新聞推薦]57%民眾未額外準備退休金

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8116

【Phew新聞推薦】

✸新聞內容:

中經院院長指出:國人退休規劃不足
 
台灣明年將邁入高齡社會,但富邦投信與中經院昨(3)日共同發布專案報告,中經院院長吳中書指出,退休後總開銷支出至少892.5萬元,但有56.95%民眾無額外準備退休規劃,值得警惕。
 
國人壽命延長,據國發會推估,2018年會邁入高齡(aged)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14%,並在2026年轉為超高齡社會、意即65歲人口大於20%。
 
過半未退休族群無額外退休規劃
 
富邦投信委託中經院針對不同世代的退休理財現況與趨勢進行專案研究,吳中書表示,人口結構老化會造成政府財政負擔增重、青壯年的扶養壓力俱增;面對這樣的趨勢,調查結果卻顯示,國人在退休規劃的準備明顯不足,未退休族群竟有56.9%表示除了政府和公司提供的退休金外,沒有額外準備退休金的退休規劃。
 
細看無退休規劃者尚未開始準備退休金的原因,以「沒有多餘閒錢」占了63.9%最高,而後依序是「沒想過」14.7%、「不知道如何準備」5.2%,以及「政府退休金/年金即可保障退休生活」、「沒有時間準備」、「時候太早/年齡未到」等。
 
吳中書指出,未退休族群無退休規劃的關鍵原因在於沒有足夠的閒錢可以運用,這和目前的薪資水準脫不了關係,但也有部分民眾是沒有仔細思考、沒有頭緒才未作退休規劃,顯示國人對於退休後的生活理財觀念確實需要再教育。
 
中經院以三年期定存利率水準下,國人60歲退休後將面對每月生活開銷、醫療支出及長照費用來推算,預期總開銷支出將至少在892.5萬元以上,但從本次調查結果來看,民眾退休準備很可能出現不足。
 
調查顯示,未退休者目前每月收入以3至5萬元占30.35%比重最高,扣除日常開銷,每月剩餘收入以1萬元以下占了28.27%最高;剩餘收入所剩無幾的情況下,自然難有餘裕提早做準備。
 
 
新聞授權: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比爾·蓋茨再奪世界首富!坦言保險是理財最佳方式......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