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7/11/15

金管會扼殺FinTech?!

好險網 Darren
瀏覽數:68258

【Phew觀點】 

 
長期關注台灣FinTech發展的立委余宛如,11/7在他的臉書粉絲專頁指出:「106年政府Fintech預算為零,恐扼殺台Fintech發展!」這是由他的辦公室同仁向金管會詢問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中,有關Fintech相關預算之編列情形,得到的回覆說:『本會金融科技發展推動計畫多委由相關金融周邊機構協助推動,本會並未編列與金融科技相關之預算』

因此余宛如得出結論為:「我國106年推動Fintech的預算為零!」同時在該篇部落格文章中也提到,FinTech必須是國家重要戰略,而對比於臨近的新加坡,新加坡政府大力於發展FinTech,在2016年就提撥近千億台幣的預算在金融科技、物聯網、數位醫療與智慧能源等項目上!

余宛如更進一步指出,上述金管會回覆的金融科技發展推動計畫「委由」金融周邊機構協助推動,其中的「金融周邊機構」指的是銀行、保險公司等等大型金融機構,既然是由這些金融機構所出資,自然是以強化其自身競爭力、消滅市場潛在競爭者為主,這不但不是推動FinTech,根本是在扼殺FinTech,因為FinTech產業原本就是從挑戰傳統金融業者出發的!

看到以上的論述,實在令人頭皮發麻!目前還沒有看到金管會對余委員的說法有任何的回覆或評論,如果真如余委員所言,那我們台灣在發展FinTech這個議題上真的是太落後、太保守了,真是不敢想像別人一直在往前走,而我們不但一直在原地踏步,甚至向後退步的情況,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我們和其他國家,如新加坡、香港、英國等國家在FinTech金融科技的發展差距會有多大?!

希望能有更多人關心並監督金管會對於FinTech這個議題的後續發展,畢竟這可能是關係到多數人未來的生活與工作呀!

 
 
---
新聞出處:(連結請點以下標題)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00
刷卡繳牌照稅 好處多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