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9/02/15

7大險種懶人包

好險網/王永才 講師
瀏覽數:11739
現代人薪水不高開銷很高,平時沒有多餘的預算,而每年的此時剛剛好會有一筆資金進來,剛剛好做為風險管理的規劃或者是儲蓄險的儲蓄,而人們都知道要買保險,但保險的種類這麼多,我們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保險呢?
 
依照保險法可分為人身保險與產物保險,今天要介紹的是人身保險的六大保障—壽險、醫療險、意外險、癌症險、重大疾病/重大傷病險、失能險與最夯的年金保險等等。
 
以下我們一一介紹
壽險:
壽險的理賠機制有兩項,身故、全殘
全殘目前的認定標準有以下幾種
1、 雙目雙手雙腳,六去其二功能永久喪失
2、咀嚼機能永久喪失
3、四肢機能永久喪失
4、中樞神經系統機能遺存極度障害或胸、腹部臟器機能遺存極度障害,終身不能從事任何工作,經常需醫療護理或專人周密照護
達到以上任一標準,便能申請壽險理賠
壽險是解決被保險人身故後所遺留下的責任問題,所以若某人身故並不會造人他人負擔,是可以不需要購買壽險的,但是還是會有喪葬費用的支出,所以至少身後事自己準備好吧。
 
醫療險:
醫療險依照給付方式可細分為兩大類,日額給付型與實支實付型。
日額給付型的理賠為定額式依照住院的日數作出理賠金額,也就是說不論花了多少醫療費,理賠金額都不受影響。
實支實付型的理賠即是花多少賠多少,但是有最高的理賠上限。
兩者除了理賠方式不同,更大的不同為理賠項目中的“雜費”。因全民健保實施的DRGs,導致醫療時須自付的費用愈來愈多,這些自付費用越來越高,而因日額給付型並不包含雜費理賠,實支實付型的醫療險也愈來愈多人購買因為比較實用,實務方面理賠下來的額度也才夠用。
 
意外險:
意外險又稱為傷害保險與平安保險,其理賠條件為「外來的,突發的,不可抗拒的,非由細菌感染的是因為遭受意外傷害事故,導致身體蒙受傷害」
常見的包含一次性給付的殘廢保險金及定期的殘廢扶助保險金,依不同殘廢等級有不同給付標準,等級越高給付越多。
意外死殘 - 針對意外事故導致的身故及殘廢,理賠一次性的保險金。
意外實支 - 針對意外事故導致的醫療費用,理賠醫療保險金。
意外住院日額- 針對意外事故導致的住院醫療費用,理賠醫療保險金。
 
癌症險:
為七項重大疾病之一,包含常見的癌症險又細分為兩種,療程型與一次給付型
療程型 - 針對初次罹癌理賠一次性的保險金,並依實際醫療行為,像是門診、化療、癌症住院或是癌症手術等,理賠特定項目的保險金,但通常金額都不高。
一次給付型 - 針對初次罹癌理賠一次性的保險金。
 
重大疾病/重大傷病險:
重大疾病險 - 針對七項疾病,包含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腦中風、末期腎病變、癌症、癱瘓及重大器官移植,理賠一次性的保險金。
重大傷病險 - 依據健保重大傷病卡資格(含癌症),理賠一次性的保險金。若不幸導致重大疾病,能用於收入中斷期間家庭的生活費、自身的醫療費用。
 
失能險:
定義是用來保障「因為意外或是疾病,造成無法工作,而補貼期間收入損失」,就是在不能工作、沒有薪水的情況下,保險公司會給一筆錢當作生活費。
 
保險的種類依據被保人不同的需求也能再細分為很多種,本文僅列出幾項常見的人身保險。有了基本的保險概念,買保險時能依照個人需求尋求保險公司的建議,讓保險替您發揮最大的實質幫助。
 
參考資料:保險資訊平台,各家保險公司資訊
關鍵字:保險金,保費,保險規劃,財產,保險局,金管會,金融評議,產險,強制險,車體險,賠償,富邦產險,泰安產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85
Top Sales與高薪者有福了「核實減除」名模條款出爐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