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8/07/13

保單到期了,保險金課不課稅,看這裡!

好險網/王永才 講師
瀏覽數:23334
基本稅額有修法 課不課稅看日期
無論是一般民眾還是保險從業人員,保險給付是免稅、還是應稅?以及,
保單的相關關係人應該如何填寫,都需要審慎規畫,以免日後遭到補稅。因為依照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的規範,自九十五年一月一日起施行,何時購買的人壽保險、年金保險,它們的給付是否免稅,就非常重要了。
所得稅法 個人基本稅額怎麼算
依據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第12條,個人之基本所得額,為依所得稅法規定計算之綜合所得淨額,加計下列各款金額後之合計數:
 
一、未計入綜合所得總額之非中華民國來源所得、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二十八條第一項規定免納所得稅之所得。但一申報戶全年之本款所得合計數未達新臺幣一百萬元者,免予計入。
 
二、本條例施行後所訂立受益人與要保人非屬同一人之人壽保險及年金保險,受益人受領之保險給付。但死亡給付每一申報戶全年合計數在新臺幣3330萬元以下部分,免予計入。
三、私募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受益憑證之交易所得。
 
四、依所得稅法或其他法律規定於申報綜合所得稅時減除之非現金捐贈金額。
 
五、本條例施行後法律新增之減免綜合所得稅之所得額或扣除額,經財政部公告者。
前項第三款規定交易所得之計算,準用所得稅法第十四條第一項第七類第一款及第二款規定。其交易有損失者,得自當年度交易所得中扣除;當年度無交易所得可資扣除,或扣除不足者,得於發生年度之次年度起三年內,自其交易所得中扣除。但以損失及申報扣除年度均以實際成交價格及原始取得成本計算損益,並經稽徵機關核實認定者為限。
 
所以,自95年起投保的人壽保險、年金保險者,近年來陸陸續續保險期間屆滿,保險公司給付滿期金給與受益人。保戶若是不知道稅法規定,漏未申報而發生遭稽徵機關補稅處罰的情形,為維護保戶和自己的權益,保險從業人員應及早協助客戶,進行相關的告知和文件填寫,包括如何正確填寫要保人、受益人與被保險人,以避免被課稅。
 
參考資料:保險法、國稅局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69
遺產稅與遺產稅免稅額知多少,財產規劃須知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