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7/11/10

美國升息在即 買長期債券會賺錢嗎?

好險網 睦山風
瀏覽數:2570

【Phew觀點】 

 

✸新聞摘要:

美國升息在即,買長期債券會賺錢嗎?媒體報導金管會要求保險業應視資金配置需求,積極評估認購長期公債,中央銀行標售30年期公債湧現盛況,保險業大舉加碼逾四成籌碼,得標利率落於2.025%、低於預期,顯示長期債券買氣旺盛,不受美國即將升息影響(利息上升代表債券價格下降)。

✸跟客戶一起談新聞

美國總統選舉後,金融市場解讀將來會加速升息、通膨升溫、美元轉強…,似乎太過於簡化川普的政策影響,選舉只是決定誰擁有權力,並不決定誰擁有真理(The elections determine who has the power, not who has the truth.)。

看看各國利率水準,美國30年公債利率在選前曾降至2.2%、10年利率降至1.6%;德國30年公債利率選前僅0.5%、10年債為負利率,日本更甚30年債0.3%、十年債也為負值。選後一周利率大幅反彈0.3-0.8%,看似資金是撤離債市,轉往股市掏金。但保險公司為何要大買長債?
 
台灣保險公司近十餘年飽受低利率之苦,保費收入又年年成長,近幾年每年都有3兆台幣總保費收入,國內債市每年新發行量遠低於保險公司的資金成長,保險公司只好錢進國外,2015年底壽險總資產20.3兆台幣中,有57.6%是國外資產。這些資金該尋求的是足以支應保單承諾的投資報酬率,利率的彈升當然有助保險公司確保更好的投報率,也就是說大筆壽險資金正伺機待發,準備大買長債,因此利率要大幅彈升,應該不容易,反倒是川普效應如能讓各國利率短期內反彈更多,保險業應更開心才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刷卡繳牌照稅 好處多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