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8/06/05

拚年度熱銷王 投資型保單 三強PK

好險網/林翔
瀏覽數:3583
觀點:
投資型保單 前4月大賣1874億元
今年因為傳統壽險賣不動,壽險公司資金去化難度提高,所以大部分公司都將銷售重心轉往投資型保單,前4月大賣1874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1%之多,而投資型保單今年熱賣款依舊是月月配息型類全委保單,另一款則是目標到期型基金保單,第三款屬於細水長流型的,即附保證給付的投資型保單。
月月配息型類全委保單
月月配息型類全委保單,其實就是投資型保單連結投信操作的月配息型高收益債基金,每張保單可能只連結1檔或3檔基金,保戶多半是躉繳一筆保費後,基金即月月撥回資金,依基金淨值有不同的撥回率,保戶就如同領利息一樣,訴求退休族群,將退休金投入後,即月月有退休生活費可用。
 
但這種保單依舊是投資風險由保戶負擔,且每月撥回的資金很可能會分到保戶自己的投資本金,且淨值低到一定金額時,有基金就明訂會停止撥回,若基金淨值都一直沒有回升,則保戶可能也拿不到配息的金額,且投資本金也已有虧損。
 
所以壽險公司也推出同款附加身故保證保本,或淨值低於一定金額時,仍保證月月配息的投資型保單,就是訴求身故仍想留遺產,或退休生活一定要月月有資金可領的族群。
 
目標到期型基金投資型保單
今年另一款熱賣款,即上半年可能賣出500億元的目標到期型基金投資型保單,訴求投保後6年期滿可望拿到3~6%的年化報酬率,有點類似早年的連動債保單,即6年期滿拿30%利息,但連動債保單當時是有保證配息率,並以投資本金的外幣保本,風險是發行連動債的投資銀行信用風險;但目標到期型基金是去買一籃子6年內會到期的債券,配息率並不保證,且中間只要有債券違約,報酬率就會大受影響,不保息也不保本。
 
無論投資型保單如何變化,最終精神就是投資風險是保戶自行負擔,可能是投資虧損、損及本金,也可能是匯率風險,外幣兌回新台幣後反而是虧損,也可能是信用風險,就是連結的投資標的後來違約,因此一定要確保大家真的知道這些風險,千萬不要拿必要的生活費或退休金重壓,畢竟投資有賺有賠,不像傳統壽險保單是由壽險公司來保證利率及本金。
 
 
參考資料及連結:投資型保單今年首季即熱賣1,442億元,占整體新契約保費近4成,也較去年同期成長約44%,最熱銷的保單即三大款,一是附加值回饋金的月月配息型類全委保單、連結目標到期型基金的保單、身故保本的類月退俸保單,三大當紅炸子雞力爭成為年度銷售王,若此成長速度持續,今年投資型保單保費應可破4,000億元。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加碼美元資產 賺升值財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