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年金險

儲蓄險

2022/06/06

退休理財|退休金不夠怎麼辦?掌握2不3要原則 這類商品別碰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3943

通膨的壓力日增,對於想要安穩退休的人來說,開始擔心原本儲備的退休金不夠用的問題。保經業者表示,退休規劃首重紀律,再來也必須考慮通膨問題,掌握理財二不三要的原則-「不能忽略通膨」、「不能重來」、「退休趁早起步」、「拿出部分薪水強迫存」、「避開高波動理財商品」,才能有機會順利達成退休目標。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來到近十年新高。公勝保經培訓總監林如喬指出,根據勞動部統計,國人平均退休年齡為63歲,若想未來退休有足額的生活費,除了需要提前做退休準備,更要注意通膨是否會侵蝕到退休金。通膨的威力有多大?只要每年2%通膨,35年後,資產價值縮水一半。換句話說,當你以為退休金存1,000萬可能夠用,但在通膨影響下,35年後的貨幣價值僅剩下500萬,當然可能不夠用。

以台灣為例,在不確定未來是否還有勞保老年給付的情況下,以勞退新制用勞工個人退休金試算表算一下,25歲的青年預計在63歲退休,起薪3萬元,每年薪資成長率2%,投資報酬率3%,工作38年後,每月只能拿到10,395元的勞退月退金,即使再加上有破產之虞的勞保退休金,可能連維持退休後的基本開銷都有困難,因此,民眾還是要靠自己,趁現在就要多存一筆,才能讓老後退休生活無後顧之憂。

至於該拿出多少薪水比例來做退休規劃呢?公勝保經資深行銷副總詹采蓁建議,不妨參考136原則來分配預算,以年薪50萬左右的年輕人為例,用來規劃風險保障,例如壽險、醫療險、意外險保障的年繳保費約為5萬元(收入一成)。其他的六成則作為生活開銷,剩下三成則可用來做退休儲蓄或投資。在理財商品的選擇,也要避免重壓在高波動風險的股票或ETF等工具上,因為報酬率起起落落,無法為資產創造穩健增值的效果,反而可能因為市場震盪,被洗出市場。

退休規劃因人而異,壽險業者表示,相較於其他投資工具,保險商品具有波動度低、穩健增值的效果,且有多種商品都可以約定在一定年期後,進入年金給付,作為退休後的現金流來源之一。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股匯背離!新台幣重貶1.29角 失守29.5元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