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生活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4/13

報稅撇步搶先看/營收衰退30% 營所稅可減稅二成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0006

今年營所稅申報時,針對廣大的中小企業,同樣可適用疫情下的紓困措施,若去年營收較2019、2020任何一年度衰減30%以上,其擴大書審純益率可以打八折,相當於減稅二成。

財政部賦稅署表示,營所稅擴大書審制度,是針對年營收在3,000萬元以下,且有依法設有帳簿並保留憑證的中小企業,每年可依照財政部頒布的純益率標準,以營收乘以純益率的方式,推算營所稅額並課稅,較傳統的試算申報簡易。

今年5月申報的是2021年度營所稅,根據財政部所發布的擴大書審實施要點,今年也延續去年的模式,為受到疫情影響,而讓年度營收大幅衰退的企業,提供純益率的減免。

官員表示,跟前一年度比起來,2021年5月到7月間,全台經濟更因為啟動三級警戒的緣故,商業活動全面受到衝擊,特別是對服務國內市場的中小企業,影響更大。

今年擴大書審紓困的範圍,比去年申報放寬更多,官員表示,考慮到疫情的影響已經橫跨多個年度,紓困條件若只比較前一年度,可能會因低基期因素,導致適用困難。

因此,今年申報時放寬比較範圍,只要2021年度的營收,較2019、2020任一年度減少達30%以上,便可適用紓困,以現行擴大書審要點的純益率,再打八折計算。

據瞭解,去年約有59萬家中小企業採用擴大書審模式申報營所稅,而適用紓困者約有4萬家,財政部預期,今年適用紓困的家數,仍會與去年相當。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壽險房貸獲利壓縮 不想玩了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