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終身壽險

醫療險

2022/05/16

這樣報稅省荷包!這些保險費也能列舉扣除額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7715

報稅季來了!2022年所得稅申報因疫情影響,全面展延至6月30日截止。

而保險跟報稅其實也大有關係,了解的話或許還有機會節稅!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個人綜合所得稅的基本公式,年收總額-免稅額-標準扣除額或是列舉扣除額-特別扣除額(-基本生活費差額)=所得淨額。
所得淨額x稅率-累進差額=應納稅額。看起來就像一連串魔法咒語,其實只要梳理完各項名詞的意義就清楚多了。

圖一2022個人綜合所得稅免稅額及扣除額一覽表。整理製圖/好險有小琪 圖一2022個人綜合所得稅免稅額及扣除額一覽表。整理製圖/好險有小琪

參照圖一來看,免稅額和特別扣除額都是符合特定身份條件才能扣除,例如家中有請看護照顧長者,報稅時就能使用「長期照顧扣除額」。因此我們只要再釐清標準扣除額和列舉扣除額,哪一項對自己最有利。

標準扣除額一樣是依照身份別固定金額,不用特別出具證明,例如單身者標準扣除額12萬、夫妻標準扣除額24萬。而列舉扣除額包含部分捐贈、醫藥及生育費、災害損失、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房屋租金支出等,其中還包含每人2.4萬元的人身保險費扣除額。

標準扣除額和列舉扣除額哪個好呢?其實就看家戶中的列舉扣除額總額,有沒有超過標準扣除額的額度,有的話就採用列舉扣除額並檢附證明文件申報。列舉扣除額細項可參考國稅局網站(https://reurl.cc/q5O133),接著我們就人身保險費列舉扣除額詳細說明。

 

那些保險費可列舉扣除額?

全民健康保險費可全額列報扣抵,但勞保費及其他人身保險費每人每年列舉扣除額度合計上限為2.4萬元。換句話說,能計入2.4萬保險費扣除額的險種包含:

1.人壽保險、健康保險、傷害保險及年金保險:

目前報稅系統會自動匯入每年所繳的商業保險費,若發現有遺漏,記得向保險公司索取紙本繳納憑證。

2.勞保、就業保險、軍公教保險、農保、學生平安保險、國民年金保險。

哪些情況的保險費不能列舉扣除額?

1.扶養親屬非直系親屬:

受納稅義務人扶養的「直系親屬」才可申報保險費支出。例如幫兄弟姐妹撫養小孩,外甥子女或姪子姪女的保險費不能列舉。

2.要保人與被保險人不在同一申報戶。

3.非人身保險費:例如火險、車險、責任險的保費支出,不可以列舉扣除。

4.未經核准在台銷售的境外保單不能列舉。

要注意的小眉角

1.假設有列舉扣除醫藥及生育費時,如果已經領取保險給付,必須先扣除已領之保險給付後,剩餘金額才能申報醫療及生育費。

2.產險的人身保險費可以列舉,例如在產險公司投保「意外險」,意外險屬於人身保險,就可以列舉。

3.自費團險:如果自己有加保自費團險,也可以列舉保費。
但通常報稅系統不會自動帶出自費團險的保險費,因此要另外向保險公司索取繳費證明單。

4.旅遊平安保險。

5.幫孩子投保國外的人身保險費:若父母幫在國外念書的小孩投保當地合格保險公司的人身保險,可以索保單影本及保險費收據正本,列舉扣除額。

今年報稅到6月30日止,快上國稅局網站(https://efile.tax.nat.gov.tw/ibxw/index.jsp)試算自己的稅額吧!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