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7/11/09

為何股債市跌不下來?因為都被央行買走了

好險網
瀏覽數:2535

【觀點】

過去這一年多以來,儘管全球經濟景氣成長步調再度趨緩,各種「投資市場黑天鵝」亂飛,但全球股債市最終總是能夠轉危為安,跌破一堆市場專家的眼鏡
 
表面上看來,這似乎是因為各國央行的量化寬鬆政策,趨使資金持續追逐風險性資產,但統計顯示,其實市場最大的買盤來源,還是來自於央行本身。
 
因為根據彭博資訊的報導,全球前十大央行目前持有的資產總規模高達21.4兆美元,較去年底躍增10.4%,2014和2015年增幅只有3%或不到。歐債危機時各國央行資產年增率激升至21%,全球金融海嘯爆發時期更暴增至47%。
 
各國央行資產的成長速度,大致吻合股債行情的上升趨勢,2006年10月中旬以來,全球前十大央行的資產負債表飆升265%,同期MSCI AC世界指數大漲19%,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勁漲50%。
 
以上各國央行資產大幅增長的數字,也許可以讓各位夥伴在與客戶分享近期財金情勢時,進行以下的提醒:
正由於各國央行資產滿手,很難找到順利「換手」的買家,所以,投資市場很可能因為處於「恐怖平衡」,而暫時不至於大跌。但是,儘管投資市場的「狂歡派對」仍將持續,恐怕也只適合「藝高人膽大」的投資人進場,其他投資人都應該「保守看待」及「小心因應」才是!
 
---
 
新聞出處:信傳媒
過去這一年多以來,儘管全球經濟景氣成長步調再度趨緩,而人民幣貶值或英國脫歐事件也一度為金融市場帶來重大衝擊,但全球股債市最終總是能夠轉危為安,跌破一堆市場專家的眼鏡…
 
為刺激經濟成長,全球各大央行紛紛祭出購買債券計畫,帶動股、債市走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刷卡繳牌照稅 好處多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