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年金險

投資型壽險

2022/12/19

避險成本貴到避不起 壽險2023還有3難關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266

壽險業今年遭遇股債匯市大風大浪,明年預期依舊波濤洶湧,壽險公司目前保留相對高的現金部位,因應不時之需;第二是努力降低外匯避險成本,避免侵蝕獲利;第三是股債市布局各憑本事,各家看法不同,前六大壽險公司都已確定金融資產重分類,明年可實現債券部位並不多,獲利主要靠股票。

壽險業者評估,明年要維持高獲利,難度極高,同時要護住淨值及避免重大虧損,能用的備案現在都必須準備好。

美國聯準會今年已升息17碼(1碼是0.25百分點),市場預估明年至少還有2碼至3碼以上的升息空間,但台灣因通膨相對穩定可壓在2%以下,升息空間不大,因此台美利差將持續擴大,壽險業今年初國外投資傳統換匯避險(CS)年化成本仍在1%以下,現在已飆到3%左右,明年預期會升到4%~5%,一年增加避險成本恐近新台幣2,000億元,壽險公司認為「貴到避不起」。

但若放手不避,像11月新台幣兌美元急升1.3元,壽險業已有部分避險,單月匯損仍是逾新台幣1千億元,估計收回約600億元的外匯準備金,才能降低單月虧損。

壽險公司正想辦法用一籃子貨幣替代避險、自然避險等適度降低避險成本;但另一難題是預估明年資本市場依舊會大起大落,股市只要回檔,壽險淨值單月也是數百億元到逾千億元的波動。

加上目前已有九家壽險公司已進行或要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估計至少87%到95%的債券要鎖進攤銷後成本(AC),每年只能賣AC部位的5%,加上現在債券多還是評價損失,明年要靠賣債券穩定獲利,可能性不大,要賣股票獲利,則要看明年景氣,現在看來難度亦高。

因此壽險業估明年是資本利得獲利難、避險成本急速攀高,保單銷售亦諸多變數,若新台幣貶值,還可能又出現解約潮,所以壽險公司也握有比往常較多現金部位,因應明年各種不確定性。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