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3/03/29

壽險業加碼不動產 變難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668

中央銀行宣布升息半碼,中華郵政公司今(29)日起調整存款利率,調升幅度為0.115至0.165個百分點,同時將帶動壽險業不動產報酬率的門檻由原先的2.72%走高到2.845%。壽險業者指出,兩大原因讓壽險業加碼不動產難度攀高。

壽險業者表示,一、中央銀行多次升息,過去一年來累計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壽險業投資不動產最低投報率門檻從2.095%走高到2.845%,漲幅高達35.8%,符合的投資標的難尋;二、保險局對素地、在建工程等都增加資本要求,買愈多土地,資本適足率恐受影響。

業者表示,近年不動產價格拉高,原本就已經很難符合最低收益率要求,加上央行不斷升息,壽險業投資不動產只會更加艱辛。

據統計,壽險業去年租金收入估約328億元創新高,較前年增加約11%;總計15家壽險業有租金收入業者中,多達13家呈現正成長,不過此榮景可能在今年會明顯放緩。

房仲指出,今年保險業獵樓腳步可能會放緩,因為升息後,保險業投資不動產的年化投報率門檻提高,加上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後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此外,今年經濟展望也趨於保守,所以在景氣展望低調、投報門檻高的情況下,估計新的一年,保險業投入房市的動作和去年相較會更加保守。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