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金融科技
2018/11/01

純網銀衝擊實體銀行? 金管會:日韓市占都不到5%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
瀏覽數:15805
新聞:純網銀衝擊實體銀行? 金管會:日韓市占都不到5%
 
金管會預計4月底以前公布純網銀設立原則,預計最快明年就會有純網銀設立,立委擔憂純網銀經營成本遠低於實體銀行,將對國內銀行產生重大衝擊,尤其是銀行員工作權益,金管會表示,日本發展純網銀至今18年,市占率仍不到5%。

立委曾銘宗上午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純網銀的成本只有一般實體通路銀行的30分之一,開放純網銀之後,可能衝擊國內現有38家銀行16萬行員工作權益,金管會應該要有配套措施。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根據其他國家經驗,純網銀確實可以降低成本,這也就是為何金管會初步規劃只開放兩家,因為金管會也怕開放太多家對銀行有很大衝擊。
 
由於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曾經透露包括社群通訊軟體LINE及日本樂天有意思來台設立純網銀,曾銘宗質疑,為何是這兩家日商,金管會特別重視對日關係嗎?
鄭貞茂表示,金管會目前沒有說是哪兩家,但希望外國業者必須跟本國業者合作成立純網銀。
 
銀行局長邱淑貞表示,純網銀營業模式和實體銀行通路不一樣,除了資本安全,資訊安全要求會有特別規定;金管會在開放純網銀作業上,主要參考日本和韓國的經驗,韓國有兩家,日本有六到七家,兩國的純網銀市占率都不到5%。
 
邱淑貞表示,就日本來看,法律規章比較寬,純網銀在日本「很成功」的經驗比較高。但是日本自2000年開放至今,市占率仍不到5%;金管會希望外國業者跟國內金融機構合作,讓純網銀技術可以成為國內金融業新的商業模式。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科技進程:人臉辨識系統將應用於長照市場 疫情延燒 保險公司靠區塊鏈加速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