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車險

意外險

失能險

個人責任險

2022/10/18

不想面對車禍刑事訴訟 車險記得加保這一條

車禍遇刑事官司 務必保汽車任意險才有保障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56118

文/新聞編輯中心

國內車禍事故頻傳,一旦發生糾紛,最常見的就是用提告「過失傷害」方式,「以刑逼民」來達到和解,後續除了面臨龐大和解金或理賠金外,訴訟費用更是驚人,如何確保自己的權益跟荷包,已愈來愈重要。現在除了自掏腰包之外,律師費其實可以讓保險公司幫你付。

對方「以刑逼民」談車禍和解 過程冗長又燒錢

桃園有位黃姓男子從2018年開始,經常藉故與人發生車禍,一點點小傷口就獅子大開口,若對方不服,他就「以刑逼民」的方式,告上法院逼迫對方賠錢,最多開價2兆元。對方當事人即使最後不用賠錢,過程中單單是精神壓力與律師費就夠受的了。

由於一般傷害屬告訴乃論,為了給過失方壓力,「以刑逼民」的案例在台灣愈來愈多,訴訟風險幾乎跟車禍本身一樣高。為了保護自己,很多汽機車族會在強制險外,加保任意第三人責任險,但多數人不知道,任意第三人責任保險只賠民事,涉及刑事責任時,就要由車主自行應對。

根據調查,目前車禍發生後,約有1成會提刑事過失傷害告訴。如果用法界行情來看,刑事辯護律師費用相當高,檢警偵查期間約6~10萬元的花費,法院審理期間,不管一審或二審,都各要6~10萬元。一場車禍還沒和解,荷包就先縮水30萬元,倘若警詢檢訊時表達不當,造成刑事訴訟不利判決,還有高額民事賠償金額等著付。

汽車任意險加保這一項 訴訟律師有保險公司幫你擔

想要避免訴訟的負擔跟壓力,其實很簡單,律師費也可以不用自己出錢,方式是購買任意險的同時,加保「汽車第三人責任險刑事辯護律師費用補償附加條款」。這個附加條款主要是在發生意外事故導致第三人體傷、死亡或財損時,當事人委託律師進行刑事訴訟的費用,都由保險公司負責,讓保戶節省律師費的同時,還可以爭取到有利的判決結果。

刑事辯護律師費用補償附加條款的投保方式,是在投保汽車第三人責任險時,加保刑事辯護律師費用補償附加條款。以兆豐產險的商品為例,當發生車禍造成第三人傷亡或財物損失時,除了民事有責而受賠償請求部分,由兆豐產險負擔外,若涉及到刑事責任,從刑事偵查(警詢、檢訊)到刑事訴訟程序聘任辯護律師的費用,也都由兆豐產險承擔。

另外,警詢或檢訊製作筆錄時,也都會有律師陪同,避免不當表達造成日後刑事判決不利。為了讓保戶得到貴賓式體貼服務,兆豐產險還特別架構「特約律師服務網」,若發生承保事故臨時無法自聘律師時,兆豐產險也會推薦律師給保戶,全國共有20個特約律師事務所、36個律師,本島各地法院皆有登錄律師可就近服務。

換言之,只要投保兆豐產險的刑事辯護律師費用補償附加條款,發生承保事故時,就可由保險負擔刑事律師費用、不會發生臨時找不到可靠律師的窘境。目前保險金額最高可投保20萬元,一年保費換算下來每天付不到2元,安心上路的同時,基本保障也不會少。

更重要的是,投保方式很簡單,只要透過網路點進兆豐網路投保專區,並點選網路投保,將必要資料填寫完畢之後,就可以透過手機及電子郵件驗證,免簽名、免回傳,3分鐘快速搞定。

 

 

《延伸閱讀》

《租車出遊,務必認識旅遊租車責任險》

《車險什麼都賠就是沒賠給自己!?一招輕鬆自保》

郵輪假期靠旅平險不夠,必備郵輪險保障才完整

《爬山前注意!征服百岳必備登山險自保》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1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