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社會保險

2020/09/03

郵局大跳腳!績效獎金強制納入工資 勞健保費跟著大增

郵局績效獎金納入勞健保投保薪資,反讓荷包縮水。(圖/好險網)
瀏覽數:8132

文/林怡君

郵局簡易壽險賣得嚇嚇叫,績效獎金發放後,卻被員工大罵變相減薪,因為有郵局員工向勞保局檢舉,中華郵政9月起因此將「績效獎金」納入經常性薪資,大幅提高勞健保扣款,有人因為加眷屬的關係,被多扣近萬元,氣得跳腳。勞保局對此強調,只要跟勞務有對價關係的報酬,都要納入投保薪資。

有郵局員工在2016年向勞保局檢舉指出,郵局核發的績效獎金、全勤獎金、考核獎金未納入工資計算,也未納入投保薪資認定,2017年勞保局展開調查後屬實,因此依勞保條例、就業保險法等規定對郵局處以罰鍰,郵局之後雖提起訴願、行政訴訟,但全都被認定應納入工資計算。

郵局今年依法實施,今年高額績效獎金在7月底發放,8月調整薪資級距、9月生效,因此9月員工收到薪資單馬上發現,勞健保費大幅增加,每個人薪水減少了千元到近萬元不等,估計受影響人數約1~2萬人,而且生效時會抓前3個月工資平均,最快11月後才會下調投保級距。

勞保局強調,只要跟勞務有對價關係的報酬,包括績效獎金、全勤獎金、考核獎金、加班費等,都屬於勞基法中的「工資」,依法都要納入勞保的投保薪資,否則就是高薪低報,雇主可處4倍應負擔勞保保費、10倍應負擔就保保費。

雖然目前勞保級距只有4萬5,800元上限,但勞退、健保級距較高,如果申報的眷口數較多,要繳交的健保費也會較多。不過,因為訴訟案1年前就敗訴,郵局沒有提前讓員工有心理準備,影響到員工薪水的運用、財務規劃,讓郵局員工氣到大罵荷包大失血。

《延伸閱讀》

業績噴量!3家壽險公司美元保單 7月再現百億神單

勞保費率明年調升至10.5% 勞工每月負擔又增加了

「利他」滾出好人脈!林東慶、林淑君超凡耐挫力 從外行變超業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