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9/02

保戶荷包再縮水 壽險業9月利變保單利率又降了

低利環境已成常態,利變保單利率跟著再走低。(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574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四家壽險業 保單再降息

壽險業昨(1)日同步公布9月最新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受壽險業新資金的投資收益率不如預期影響,加上新台幣避險成本仍高,9月再有四家壽險公司調降台、外幣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台灣人壽與中國人壽同步調整新台幣保單,宣告利率降3~5個基本點(一個基本點等於0.01個百分點),在外幣方面,國泰人壽調整澳幣保單,台灣人壽調整美元保單,均降10個基本點。

國壽最新公布調降9月台幣與澳幣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但只調整停售保單,台、澳幣各調整三張,幅度分別為0.03個百分點及0.1個百分點,調整後新台幣最低宣告利率降至0.43%,主要是利率較低的年金險。澳幣保單則降0.1個百分點,降至2.5%~3.25%。至於還在架上現售的台幣利變商品宣告利率大約落於1.45%~1.65%,主力的美元保單已沒有再調降。

台灣人壽9月繼續調降美元保單宣告利率,最大調降10個基本點至3.15%;至於新台幣保單調降後宣告利率最高2.2%,調降了5個基本點,人民幣與澳幣保單則沒有調整,仍有2.6%及2.5%。

此外,中壽9月只針對停售商品,調整二檔台幣商品宣告利率,調降幅度為5個基本點,調整後台幣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為1.75%,現售商品的宣告利率無調整。

新壽亦調整停售的新台幣保單,調整後宣告利率為1.13%~2.05%,相較上一次調整後最高2.2%,減少10到15個基本點;其餘外幣保單基於宣告平穩機制,並沒有調整。

其他壽險公司包括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台灣人壽、三商壽、元大人壽、全球人壽、遠雄人壽等9月都沒有再調整台幣與外幣保單宣告利率。

部分壽險業者調降9月宣告利率,主要是因新投入資金的投資報酬率不如預期。業者表示是因為近期新投資國外債券報酬率下降至3%~3.5%,相較去年同期約4%~4.5%,減少約1個百分點,加上新台幣債券也維持低點,有產生利差損危機,因此決定再降宣告利率。

(經濟日報/文:葉憶如)

《延伸閱讀》

業績噴量!3家壽險公司美元保單 7月再現百億神單

勞保費率明年調升至10.5% 勞工每月負擔又增加了

「利他」滾出好人脈!林東慶、林淑君超凡耐挫力 從外行變超業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