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0/08/24

《天若有情》導演陳木勝罹鼻咽癌逝世 放射治療花費逾10萬元

《天若有情》導演陳木勝罹鼻咽癌逝世。(圖/翻攝自陳木勝微博、劉德華後援會IG)
瀏覽數:5358

文/程芳瑀

經典港片《天若有情》導演陳木勝23日因鼻咽癌離世,享年58歲。鼻咽癌若是能夠早期發現,治癒的可能性非常高,通常透過放射治療就能有良好成效,但放射治療的費用不低,少則逼近10萬元,多則逾30萬元,更凸顯了透過保單分散風險的重要性。

據媒體報導,陳木勝的最後一部作品是甄子丹與謝霆鋒主演的《怒火》,拍攝期間就已感受到身體不適,檢查之後確診為鼻咽癌末期,連後期製作也無力參與,只能交由他人接手。陳木勝確診後都有赴院接受治療,但因癌細胞擴散迅速,仍不幸罹世。先前與他合作過的演員,包含劉德華、古天樂、馮德倫、彭于晏也都紛紛哀悼。

鼻咽癌的好發年齡在40至50歲壯年期,其中男性比女性還要更容易罹鼻咽癌,比例約3比1。鼻咽癌發生的原因有很多,經研究結果約有遺傳因子、EB病毒感染、環境因素,例如小時候多食用醃漬食物或鹹魚、工作環境空氣污染及吸菸者等三項。

 

鼻咽癌常見症狀是有頸部腫塊、單側聽力障礙或閉塞感、痰中帶血絲或鼻涕中含血、一邊鼻塞或鼻涕增多、頭痛和臉麻或遠看東西糢糊等。有上述一項或多項症狀的病人,應趕快找耳鼻喉科醫師診察,耳鼻喉科醫師可用常規的鼻後鏡或鼻咽內視鏡觀察鼻咽部,診斷需要經活體切片作病理檢查才能確定。

診斷確立之後,需要先行判定其臨床分期,其中包括耳鼻喉科之常規理學檢查、腦神經理學檢查、肺部X光、肝臟超音波、全身骨骼同位素掃瞄、頭頸部電腦斷層掃瞄攝影或磁振造影檢查等,臨床分期確立以後,才施行治療。

鼻咽癌的治療主要仰賴賴放射治療,早期 (第一、二期) 單用放射治療之結果就很好,但晚期 (第三、四期) 或復發的病人,可能需要併用化學及手術治療。經正規治療結果,全部病人五年之存活率約有60%,早期病人可高達80%以上,晚期病人也有30%以上

放射治療使用的射線不同,治療費用也不相等,以質子刀來說,自費金額高達30萬元以上,另如螺旋刀、電腦刀、加馬刀等,費用也都要十幾二十萬元,患者可在醫生的專業建議下接受最有效的療程,但是龐大的費用也必須納入考量,若是有保險能夠幫忙轉嫁重大風險,就不必擔心治療費用限縮選擇,可以安心對抗癌症。

《延伸閱讀》

工程師池塘溺斃 水深40公分意外險不賠

小心!保戶手機、信箱與業務員相同 金管會抓到就開罰

南山又違勞基法!員工單月加班破100小時 遭重罰12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