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8/13

小心踩雷!金管會點出5大不公平待客案例 抓到就罰

金管會點出5大不公平待客案例。(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392

文/李瑞瑾

保險局公布壽險業者不公平待客的五大案例示警,包含行動投保未確認資料扣到他人帳戶;業務員製作假保單未查核;保戶用保單借款買投資型保單未發現;身心障礙核保程序缺失,以及系統轉換無測試導致扣款有誤等。

金管會針對保險業者進行公平待客原則評核,並抓出業者的不公平待客案例,壽險業者5項案例有:

1. 保險公司提供業務員行動投保,業務員可以使用平板讓保護授權從銀行扣款,也可以人工修改授權人名字,但卻未有效把關、沒發現資料錯誤,導致保費扣到其他人的帳戶。

2. 業務員製作假保單向保戶收取保費並挪作他用,所留地址都是這名業務員或親友的地址,保險公司不僅沒有發現,當遇到保戶申訴時也逕自與保戶和解、沒有擴大調查,導致爆發時金額極大。

3. 業務員沒有落實填寫業務報告書、確認保費來源及客戶對風險認知等程序,保險公司也沒有再次確認,出現許多保戶用保單借款買投資型保單的案例。

4. 身心障礙者投保,保險公司未依照保戶的體況以及保單承保範圍進行審核評估,僅依再保公司的醫務手冊、洽會核保醫生意見後,以二級失能理由婉拒投保。

5. 保險核心系統轉換,沒有做好平行測試,導致投資型保單頻繁出錯,扣款或給付金額有誤。

 

《延伸閱讀》

停售效應遞延 7月新契約保費破千億飆今年單月最高

好羨慕!上半年金融保險業平均月薪11.4萬元 居各行業之冠

羅霈穎服用過多藥物致死 相同情況保險賠不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