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8/14

洗腎可領440日勞保失能一次金 領了也不會被退保

洗腎可請領勞保失能一次金,領了也不會被退保。(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3260

文/李瑞瑾

一位民眾因為糖尿病引發急性敗血症導致住院治療10幾天,但最後被宣告得終身洗腎。他的太太指出,先生從工會參加勞保已經20幾年,有人在住院期間一直說要幫忙申請勞保、請他們簽同意書,讓這名太太不禁疑惑,洗腎可以申請到哪些勞保給付、能否自行辦理,也擔心請領之後是否會被退保。

根據勞保條例規定,被保險人遭遇傷害或罹患疾病,經治療後,症狀固定,再行治療仍不能期待其治療效果,經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並符合失能給付標準規定的人,就可依規定請領失能給付。

失能給付又分為「失能年金」及「失能一次金」兩種。如果被保險人的失能狀態已經達到「終身無工作能力」時,就請領失能年金;若符合失能給付標準附表規定,但未達「終身無工作能力」,便請領失能一次金。此外,失能程度已達「終身無工作能力」,且於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施行前有保險年資者,也可以選擇一次請領失能給付。

勞保失能給付的標準,以身體失能部位不同分為精神、神經、眼、耳、鼻、口、胸腹部臟器、軀幹、頭臉頸、皮膚、上肢、下肢等12個失能種類、221個失能項目、15個失能等級。其中,達「終身無工作能力」有20項,未達「終身無工作能力」則有201項。

 

二種給付方式的計算標準不同,失能年金是依被保險人的保險年資計算,每滿1年,發給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1.55%,金額不足4,000元、按4,000元發給;失能一次金部分,則依失能等級計算,最高第1等級,給付日數1,200日,最低第15等級,給付日數30日

這名先生因敗血症導致終身洗腎,是屬於胸腹部臟器的失能,可領到第7等級440日的失能一次金。如果從他診斷失能當月起,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為3萬6,000元,便可一次領到52萬8000元(36,000元÷30日×440日=528,000元)。

勞保局指出,被保險人只要檢附醫院出具的「勞工保險失能診斷書」,填好失能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就可申請,並不需要透過第三人代辦。而且只要還能繼續工作,並不會因為申請失能給付而被退勞保。

《延伸閱讀》

這也得抓!兆豐產險辦理贊助活動爆缺失 挨罰60萬元

保險局解密!長照規劃女比男晚10年 2大主因曝光

微型保險投保人數破85萬人 雙北、桃園占大宗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