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0/07/30

70歲以上老人高達七成患退化性關節炎 置換髖關節要價10萬元

退化性關節炎嚴重者須要靠置換關節維持生活品質。(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7018

文/李瑞瑾

年長者關節磨損嚴重,55歲以上人口,有三分之一會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初期可藉藥物及活動調整來控制,但是到了嚴重的晚期,則常常必須考慮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術,目前人工髖關節屬健保自費差額醫材,耐磨的陶瓷材質健保補助後仍需自費10萬元,不便宜的治療費用保險去轉嫁負擔比較安心。

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隨著年齡的增長,70歲以上的老人更有高達7成深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以109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360多萬人來算,退化性關節炎人口數就有200萬人左右。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大多用於罹患嚴重髖關節疾患的病人,例如老年退化性髖關節炎,創傷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另外常見的還有年輕人酗酒,或使用類固醇造成的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傳統的人工髖關節置換術,需要25公分的手術傷口,還要切斷不少肌肉、肌腱才能完成,對病人的傷害極大,復原的時間也長。微創全髖關節置換術不僅縮小傷口、降低對組織的破壞,且不管是手術時間、住院天數、復原天數等都要比傳統手術來的更少

 

雖微創全髖關節置換術有健保給付,但想要換人工關節的患者,還是有自費特材的費用需要支出。目前健保給付的人工關節平均約可使用15年,但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年齡逐年下修,年輕或活動量大的人,就必須考慮耐磨的自費人工關節,只是這種人工關節價格十分驚人。例如陶瓷人工髖關節,健保差額補助後仍需自費7萬元至9萬元,若想使用更高級的醫材,收費則高達10萬元以上

隨著現代人壽命越來越長,退化性關節炎已是每個人都可能遇到的問題,雖然治療昂貴,但只要透過實支實付醫療保單規劃來補足,就可以減輕不小的負擔,最好要趁年輕時先做好保障規劃,以免日後措手不及。

《延伸閱讀》

國稅局查稅指標曝光!7大地雷人壽保險金會課遺產稅

保險新制上路 下半年壽險市場投保趨勢曝光

25歲乳癌確診就末期 人生絕望到想放棄治療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