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2020/08/21

菸檳者沒做到這件事 死亡風險增加3成5!

菸檳者若是不做口腔黏膜檢查,死亡風險大幅增加3成5。(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754

文/李瑞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低民眾口腔黏膜檢查意願,與108年同期相比,口腔黏膜檢查受檢率下降約4成,研究結果顯示菸檳者若是不做口腔黏膜檢查,死亡風險增加3成5,罹患晚期(3-4期)癌風險會增加2成6。

國民健康署指出,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ㄧ,在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皆排名第4名。依據106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男性口腔癌發生個案人數有7,058人,每天有19位口腔癌新發生案,其中30至64歲中壯年發生人數高達7成;另依108年死因統計當年有3, 425人死於口腔癌

經口腔黏膜檢查發現7成6為癌前病變及早期(第0-1期)癌症,癌前病變及早期(第0-1期)癌症及時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5。每年透過篩檢可以發現3,600名癌前病變個案與約1,300多名口腔癌,有嚼食檳榔與吸菸行為的民眾,要及早戒除菸檳等有害物質,也應養成定期至醫療院所做口腔黏膜檢查的習慣,防範口腔癌

出現口腔黏膜潰瘍且傷口超過2週仍未癒合,或口腔內部或周圍出現腫脹、硬塊、白色脫屑斑塊,建議至牙科或耳鼻喉科就醫,必要時應接受切片檢查,以確定診斷、及早治療,才能真正有效降低口腔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

 

目前政府有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經檢查如有病變者,一要定期追蹤、戒除菸檳,及依醫師指示接受治療。   

癌症不知道哪天找上門,有吸菸、吃檳榔的高危險群,除了定期接受檢查、戒掉菸與檳榔之外,也可以替自己提前規劃好完整保險,涵蓋癌症風險的防癌險、重大疾病險或是重大傷病險,以及醫療險、實支實付也不可或缺。

《延伸閱讀》

你滿40歲了嗎?別讓免費健檢的權益睡著了!

住院僅口服藥物就想賠醫療險 診斷書寫心臟病也會被拒絕

國壽逾百億投資印尼銀行踩雷 驚動保險局介入了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