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車險

2021/09/24

自駕出遊更要保障 甲乙丙丁四種車險差在哪一表秒懂!

開車出門也要做好保險。(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0143

文/李瑞瑾

暑假旅遊旺季來到,全家開車出遊方便又溫馨,但車子也很需要做好保障,才能更安心出門。車體損失險保障範圍就是愛車的毀損賠償,又可分為甲式、乙式、丙式、丁式(限額車對車碰撞險)四種。投保車體損失險都無車齡限制,車主在選擇車險時,可以將車齡、駕駛經驗、汽車停放場所及個人經濟能力等因素去做考量。

甲式車險

甲式涵蓋的保障範圍最廣,不管是碰撞、傾覆、火災、閃電、雷擊、爆炸、拋擲物、墜落物、第三者非善意行為等不明原因,全部都可以得到保障,像是車子停在路上不知道被誰被刮花,也只有甲式車險可以理賠。

甲式車險保障範圍最廣,相對地保費也最貴,年保費在6~8萬之間,適合新車、昂貴名車或是超跑車主投保。

乙式車險

與甲式車險的不同,僅在於不包含「第三者非善意行為等不明原因」,其他項目如碰碰撞、傾覆、火災、閃電、雷擊、爆炸、拋擲物、墜落物等情況都可以得到理賠,而且保費只要甲式車險的一半。

乙式車險的保障範圍算是很廣了,如果有固定安全的停車場所,5年以內的新車車主可以選擇承保乙式車險,有保障也顧荷包。

丙式車險

保障範圍為車對車的碰撞,常見的二車碰撞、擦撞等交通事故都在理賠範圍內,保費相較甲、乙車險經濟實惠,若車子年齡已逐漸大了,或是開車穩定的優良駕駛,想要省保費就可以選擇丙式車險。

丁式車險

丁式車險保障範圍與丙式車險相同,但唯一不同的是「限額保障」,丙式車險理賠金額計算是以車輛重置價值扣除年度折舊來認定保額,丁式則是直接約定保額,理賠金額依約不同,在5~20萬元之間都有。

想要擁有丙式的保障範圍卻因愛車車齡已高,不願花太多保險費用,丁式車險式最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下半年靠它!唯一不漲價的保單 小額終老變成業績敲門磚

快加入!今年前5月金融保險業月薪平均11.9萬元居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