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0/07/12

健保十大燒錢疾病排名出爐 慢性腎臟病年耗533億元居冠

健保給付慢性病費用居冠。(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956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10大健保燒錢疾病排名出爐 慢性腎臟病耗費533億居榜首

健保署今公布2019年10大燒錢疾病,慢性腎臟疾病再度居首,39.7萬人共耗費了533.16億元,其次是309.6億的糖尿病、180.03億的齒齦炎及牙周疾病等。受人口老化影響,近幾年來上榜項目都以慢性病居多,健保署估計,隨著醫療進步拉長個人壽命,未來慢性病的花費恐會繼續增多。

10大燒錢項目,依序分別為慢性腎臟疾病、第二型糖尿病、齒齦炎及牙周疾病、齲齒、高血壓、抗腫瘤治療、呼吸衰竭、慢性缺血性心臟病、思覺失調症及支氣管及肺惡性腫瘤。

根據統計,2019年共有39.7萬人就醫接受慢性腎臟病治療,耗費的資源破500億;糖尿病則有153.6萬人就醫,耗費的資源達300億以上;齒齦炎及牙周疾病耗費超過180億、齲齒超過160億,其餘包括高血壓、抗腫瘤治療、呼吸衰竭、慢性缺血性心臟病等上榜的前10名則介於約110到140億之間。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台灣人口老化嚴重,近年上榜的燒錢項目都以慢性病居多。以最新統計為例,慢性病佔了4項,癌症則有2項,但嚴格來說癌症也算是慢性病的一種,隨著長者人數增多,許多癌症藥物治療進步,病患的壽命也會拉長,預計接下來慢性病的花費還會繼續增長。

對於高居首位的慢性腎臟病,蔡淑鈴表示,此處含括的是初期到晚期洗腎的病人,醫療費用高除了因為生活習慣不好造成患病之外,患者的及早醫療介入也是主因。健保署目前針對初期個案提供衛教,藉由生活習慣的改善恢復腎功能,對於3b到第5期者,則著重在腎功能的維持,避免走入洗腎這一步。

台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姜至剛表示,民眾若年過40,腎功能每年平均會衰退1%,到了8、90歲還夠用,約會下降到40%左右,中間若出現糖尿病,且控制不佳,可能就會加速洗腎的速度。新洗腎的病人當中,有46%都是糖尿病控制不好造成。

腎臟病的危險因子也包括過量用藥、空汙。姜至剛表示,有些止痛藥標榜不含類固醇,但非類固醇類的抗發炎止痛藥反而傷腎,而空汙藉由肺部進入體內循環,其中的微粒、重金屬也含有發炎物質,不光是肺癌,也會增加腎臟、心血管、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對於位居第2、第3的口腔疾病,衛福部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表示,民眾口腔的生態環境若沒有處理好,可能就會導致牙周病、齲齒等問題,建議用餐後清潔口腔,每半年洗牙一次。

北榮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賴志冠表示,糖尿病、高血壓屬於慢性病,都與肥胖、運動不足、飲食西化有關,建議民眾多運動,男生腰圍控制在90公分以下,女生則是80以下,留意BMI,並避免高油、高糖、高鹽的飲食。

(工商財經網/文:林周義)

《延伸閱讀》

《虧到爆!不是受益人被課2千萬遺產稅 繳完拿不到1.6億保險金》

《拿國旅補助卻不開心 過來人曝:少做了一件事》

《注意!壽險要保人對保價金有債權 可當扣押標的了》

《這也行?國壽前業務員自製定存單 誆騙保戶2,43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