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7/30

促進轉型!簡易壽險下半年也吹寒風 蘇揆要郵局少賣保險

郵局業務包山包海、什麼都有賣。(圖/好險網)
瀏覽數:8920

文/李瑞瑾

進入郵局,除了收發信件、儲匯業務之外,現在也可以看到像是台灣特有農產品、面膜、紀念品,甚至是保險等商品,全都能在郵局買到。金管會也在7月起開放郵局銷售更多類商品,但卻也讓專業保險業務對於郵局產生質疑,會讓保險市場「天下大亂」。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在節目《周玉蔻嗆新聞》專訪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周玉蔻指出,三倍券開放到郵局領取實體券,讓郵局的人抱怨連連,指出從前工作不是這個,現在都在賣吃的、保養品,一點都不像金融機構。

針對郵務人員對三倍券提領的反彈,丁怡銘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建議郵局,門口少賣一點羊奶片、保險,挪出來一個空間開始推自家的VISA金融卡,在15號之前多綁定一個客戶,到時候就可以少一份壓力,郵局有700萬的客戶,如果順利讓16歲以上全部綁進來,也可以促進轉型。

事實上,郵局因為據點眾多業務觸角已經非常多元化,除了傳統郵務及儲匯業務之外,農產品、紀念品、化妝品、保單全部都賣。尤其過去短年期儲蓄險熱賣時,郵局保單業績一向穩定在壽險前10名,主要是郵局遍布全台的據點,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且郵局行員個個都會臨櫃推薦保單。

先前六年期「零存整付」的簡易壽險一直有固定銷量;此外,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公布的壽險公司申訴案件及申訴率統計,中華郵政的申訴率連兩期表現最優。不過,7月開始,郵局的簡易壽險改款上架後,除了繳費期拉長,生存保險金也較之前的比例低,吸引力略降。

不過,保險局已修正「保險代理人保險經紀人與異業合作推廣附屬性保險業務注意事項」,7月起新增開放郵局可投保火災險、地震險,未來將有更多元的商品,除了壽險、健康險、傷害險外,未來也可銷售產險中的地震與火災險。

但郵局的緊逼卻也讓產壽險業務壓力倍增,更有業務員指出,這樣反而會讓天下大亂、弊端越來越多,甚至也有人質疑,「郵局都不用考證照嗎?把我們專業業務員放在哪裡」、「以後賣保險的都不必一定要有證照了嗎?」,也有人無奈地表示,「不適合就淘汰而已誰管保險業務怎樣」。

《延伸閱讀》

理專賣保單又惹禍 彰銀理專挪用客戶6千萬遭罰1,200萬元
質子療法治肝癌控制率達九成 高昂費用靠3大險種買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