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7/03

國中學歷的司機工人 30年翻出金融保險王國

馬明哲靠機緣,抓住機會打造大型金融集團。(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790

李瑞瑾/新聞編輯中心

中國平安創辦人馬明哲宣布辭去集團CEO一職,未來只擔任集團董事長。他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騰訊創辦人馬化騰,並稱為「三馬」,是中國大陸著名的成功企業家,相較馬雲、馬化騰兩人發展的是網際網路事業,馬明哲是做金融保險,他從一名司機翻身成保險帝國巨頭的故事,更是為人樂道。

馬明哲只有國中畢業學歷,原本是廣東小城市的水電廠工人,在1983年以前,他所從事的工作與金融圈都沒有關係,直到當年被調到深圳市蛇口工業區之後,才改變了他的一生。

馬明哲原本只是蛇口工業區某個處室的員工,但因為會開車,在當時是非常稀少的技術,因此被選上擔任工業區總經理袁庚的司機。在與袁庚的互動當中,馬明哲展現了自己有想法、有勇氣的一面,讓袁庚對他信任有加,將他安排到蛇口工業區社會保險公司工作,馬明哲也開始學習金融保險的專業知識。

1986年,馬明哲提出要成立一間商業保險公司的想法,獲得袁庚大力支持。2年之後,平安保險公司順利成立,馬明哲成為了公司總經理,起初只是一家員工數不到20人的小型公司,但隨著業務從地區性擴展到全國性、產品更加多元化,並以保險業為基,開拓銀行、證券等各項金融服務,讓中國安平成為了一家擁有180萬名員工的龐大金融集團。2002年,中國平安集團完成重組,馬明哲便一直擔任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

這位保險業巨頭,在今年7月1日宣布辭去擔任19年的總裁一職,未來將只擔任董事長,未來馬明哲會與其他三位分別掌管戰略規畫、金融業務、科技業務及創新業務的聯席CEO,建構新的管理模式。

《延伸閱讀》

▶壽險業291張保單調宣告利率 商品數銳減、美元保單保3%

▶陌生開發的死穴?網友解密台人為何對「搭訕」反感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