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7/02

各家保單理賠今起1家申請全搞定 資安疑慮靠一招:免驚

區塊鏈技術大幅降低資安疑慮。(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315

李瑞瑾/新聞編輯中心

「保全理賠聯盟鏈」今(1)日正式上路,免除了保戶更改多家保單資料、申請理賠的繁複手續,但主打「一次申請、多家共通」的資料處理模式,不免也讓人擔憂資料外洩。但實際上,這平台是採用區塊鏈技術共享資料,因此資料外洩的疑慮可以大幅降低。

區塊鏈技術具有去中心化、匿名、不可竄改、加密,使用共識演算法等特性。去中心化的意義在於每一項資料都分別儲存於不同雲端上,就像一個「分散式帳本」,每一家參與公司都有部分內容管理權限,所有資料內容對參與者完全開放,但因為不需要依靠中心管理機制,便不會受到外力干擾

雖然資料對區塊鏈中的每一個參與者共享,但因為分散式演算,沒有人可以修改上面的資料、而且彼此之間資料傳輸都是用代碼加密與匿名進行,更加強了資料安全性。此外,每一個區塊鏈都會採用某一種共識演算法,可實現資料多方共同維護的目的

保全理賠聯盟鏈從7月1日起試辦6個月,當保戶提出個人基本資料變更或是醫療險、意外險的理賠申請時,只要在「保全理賠聯盟鏈」當中的其中一家公司提出申請,就可以透過系統將同步更新其他參與試辦公司的資訊,達成單一契約變更/理賠申請、多家公司文件共通的目標。

首波參與試辦的公司包含新光人壽、國泰人壽、台灣人壽、 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元大人壽、 中國人壽、全球人壽、第一金人壽9家壽險公司,以及國泰產險、富邦產險2家產險公司。

除了上述11家產壽險公司之外,保誠人壽、三商美邦人壽、遠雄人壽、安聯人壽、中華郵政、友邦人壽、法國巴黎人壽及安達人壽等8家公司,也表達試辦啟動後陸續加入的意願。

《延伸閱讀》

▶保險新制上路! 利變保單成壽險業首戰 宣告利率開打

▶台幣連2天升破29.5元 7月保費調漲後美元保單最具優勢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