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儲蓄險

終身壽險

2020/06/30

差一天買保險保費要多付3成 保險新制7/1上路

7月保險新制上路。(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5063

李瑞瑾/新聞編輯中心

7月1日就是保險新制上路第一天,受到新規定影響,保費預計將調漲1~3成,除此之外,目前市場上熱門的短天期儲蓄險,也將因為新規限制絕跡。

保險四大新制即將上路,包含死亡保障門檻調高、宣告利率平穩機制上路、契約服務利潤(CSM)不得低於零,以及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

金管會為了將保險導回「保障」功能,調高死亡保障門檻,最主要影響的是保價金的累積,以儲蓄險保單為例,若是想要達到與7月前相同的增值效果,除非拉長繳費年期,否則就需要繳更多保費。

另外,宣告利率平穩機制則是規定保單的宣告利率必須反映必要利潤率及費用率後再決定,未來壽險業者不可以用遠高於市場水平的宣告利率來銷售利變保單搶市,等於保戶繳了相同保費,可得的回饋金會縮水。

至於契約服務利潤(CSM)不得低於零,是規定保險公司不可賣賠錢保單,因此保險公司不是調漲保費,就是降低保障。

此外,對於保費影響最大的是責準金利率調降。責準金利率調降會增加壽險業者的提存準備金,為了減少提存壓力,壽險業者會直接調漲保費,或是下調預定利率,這部分的影響會直接反應在保費上面,而且漲幅會大到讓保戶很有感。

整體而言,7月開始上路的多項新措施,幾乎都直接衝擊保費負擔。影響最大的是終身健康險(醫療險、失能險及長照險等),以及儲蓄險(短年期還本終身壽險或終身增額壽險)。

終身醫療險、長照險、失能扶助險、實支實付險等,漲幅最多20~25%不等,6月也已有不少保單停售,或是改為定期險。至於儲蓄險部分,六年期(含)以下的保單將走入歷史,繳費6年以上的儲蓄險保單,保費漲幅約在10~30%之間。

《7月保費調漲1~3成 再貴這3個險種不能少》

《誇張!滿期金拖了41年才去領 保險公司不用付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1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