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車險

個人責任險

旅平險

2020/10/14

租車出遊,務必認識旅遊租車責任險

租借車出遊,車損賠償傷腦筋。(圖/pixabay)
瀏覽數:21149

文/新聞編輯中心

疫情趨緩後,已悶了幾個月的國人開始規劃出遊,不過,目前出國禁令未除,加上國旅補助將出爐,國內旅遊掀起久違的人潮。想要開心旅遊,除了旅平險外,如果是租車或借車,記得再加保「旅遊租車責任險」,一旦發生車損,保險公司將代你賠償,讓你一路開心保平安。

觀光局3月19日禁止出團赴海外旅遊的禁令,將延至6月30日,反而讓國內旅遊先行回溫,而國人除了開自家車出遊外,跟親友借車,或搭大眾運輸到目的地再租車旅遊的情況都很盛行。只是,國人開車旅遊通常只想到給自己買旅平險,忘了給車子或第三人買一份保障。

日前曾有一名22歲男子,跟朋友借跑車上路,結果疑似失控車頭全撞毀後,嚇的逃離現場,警方因而改找車主出面釐清。另外,過去也發生民眾向出租公司租車出遊,後來不慎發生擦撞,歸還車輛時被業者要求簽下高額本票,作為車輛修繕費用的擔保,該民眾氣到向消保官投訴。

民眾通常有個誤解,認為不管出租車或親友的車子都有投保車險,出了事保險公司應該會理賠。但實際的情況卻是,車借別人開發生車禍時,即使車損可由保險公司先行負擔,但保險公司依法可向肇事駕駛追償。出租車就算有買車險,租車公司也沒有義務幫駕駛賠償車損的費用。

因此,想要旅遊不掃興又有保障的訣竅就是,在旅平險內附加「國內旅遊租車險」,就能提高保障。目前因為各家商品內容略有不同,實際理賠情形,都須依保險單條款所載的約定為準,但一般來說,「旅遊租車責任險」會有三大保障範圍,包括:

1.旅行法律責任險:也就是在旅行期間,如果造成第三人的體傷、死亡或財物受損,而且依法應負賠償責任,並被要求賠償時,保險公司都會替你負起賠償責任。

2.旅行期間汽車駕駛人第三人責任保險:旅行活動中,因為開車發生意外事故,造成第三人體傷、死亡或財物受有損害,保險公司也會負起賠償責任。

3.旅行期間汽車駕駛人駕駛他人汽車車體損失責任保險:包括租車或向親友借車,造成碰撞、傾覆,或者被拋擲物或墜落物擊中,也可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不僅如此,「旅遊租車險」通常都附加在旅行平安險,目前旅平險已可在網路線上完成,相當方便。以兆豐保險的「租車趣」為例,只要連結網路投保頁面,進入兆豐保險後,點選保費試算,再點選旅行平安保險,選擇國內旅遊與地點天數等資料填畢,按下一步,會出現一個新的投保方案,就是「我要加保租車趣」的選項,不用5分鐘,就為你的旅行取得一個護身符。

要提醒的是,旅遊租車第三人責任險的被保險人必須是車輛駕駛人,也就是說,旅途開車過程如果有更換駕駛人的情形,出車禍仍然無法要求保險公司負賠償責任。當然,如果每個同行者買旅平險時都附加「旅遊租車責任險」,長途旅行時換手開車,就不用擔心誰是被保險人的問題了。

➡️了解更多網路投保訊息

 

延伸閱讀

車險什麼都賠就是沒賠給自己!?一招輕鬆自保

郵輪假期靠旅平險不夠,必備郵輪險保障才完整

不想面對車禍刑事訴訟 車險記得加保這一條

《爬山前注意!征服百岳必備登山險自保》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