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3/05

美國聯準會降息救市 一張表秒懂保險業影響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1467

文/新聞編輯中心

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美國聯準會(Fed)3日緊急宣布調降聯邦基準利率2碼至1~1.25%,引發市場震撼,美股收盤重挫近3%,顯示投資人對於降息救經濟的策略並未產生信心,包括保險在內的金融相關市場,後續都將受到影響。

美國聯準會降息對市場的影響一覽表

項目 影響
匯市 美元出現貶值、台幣等新興市場亞幣走強。但之後若疫情及經濟未見起色,美元指數可能轉強,美元獲得避險支撐。
黃金 金價因景氣前景看法分歧,短期陷入震盪。
各國利率 香港、澳門已跟進降息,其他國家可能也將進入新一波貨幣寛鬆機制,預估將有更多熱錢到處流竄。
股市 降息為股市注入活水,但短期市場擔憂降息源自經濟變差,短線股市可能大幅震盪。
債市 10年期美債殖利率跌破 1% 至 0.936% 歷史新低,代表市場避險情緒濃厚。
保險公司資金 多數持有大量美國國債,因殖利率探底,收益跟著減少,投資困難度增加。
保費 因保險商品預定利差可能再調低,未來的保險商品保費可能變貴。
保單銷售 保單的保費若變貴、收益變少,不利以後買保單的保戶,業務需更努力拓展新契約。
現有保單 台幣或外幣的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可能再調降,保戶收益變少。目前因保險公司政策,外幣保單的宣告利率仍較具優勢。

製表:好險網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新冠疫情對美國經濟整體影響的程度和持久性,存在高度不確定性,聯準會認為美國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發生實質性的變化,因此,決議放寬貨幣政策,為經濟提供更多的支持。不過,聯準會的說法,反而引發市場的恐慌,造成美股重挫,今(4)日的全球金融市場也出現劇烈震盪。

儘管聯準會對美國經濟持樂觀態度,也認為不需要進一步降息。但如果經濟前景持續惡化,聯準會仍有可能毫不猶豫的再出手。因此,全球有無可能進入另一波降息循環,市場都在關注。

對台灣壽險業來說,即使一次降息,對壽險資金的投資部位,也是一大衝擊,因為壽險業是美元計價債券的主要買方,降息會使壽險公司先前持有的可贖回國際債券,面臨提前贖回的風險,低利率也會影響壽險公司的獲利能力。

此外,降息也會直接影響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的調降,造成壽險公司必須增提責任準備金。對保戶而言,就是保費可能再變貴,業務員也不易推展新契約。

對於利變型保單來說,若降息,壽險公司的宣告利率也可能將再有一波調降,美元保單更會受到影響。觀察目前各大壽險公司對於宣告利率的調整來說,國泰人壽等8家壽險公司的142張保單,3月已調降宣告利率,僅富邦人壽、南山人壽、台灣人壽及中國人壽等 4 家現售及停售商品利率維持不變。但聯準會開槍降息後,4月壽險公司會如何因應,仍值得留意,屆時保戶的荷包可能再縮水。

不過,儘管有降息的風險,加上金管會7月將限縮儲蓄險保單,但降息是全面性的影響,例如銀行定存也會因資金過多而再下殺,相對而言,保單的保值及保障一樣強過其他金融商品。

再如,為了吸引客戶,壽險公司能維持宣告利率不變就不變。以美元保單為例,目前美元保單的收益仍高過台幣保單,預估仍會吸引部分民眾投保。為了避免匯率波動,民眾最好找好時點、分批換匯,並在台幣升值時兌換美元,等到累積足夠的美元後再買美元保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