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0/03/03

新冠疫情衝擊保險業 業務員「隔空」賣保單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042

文/新聞編輯中心

新冠疫情不斷蔓延,短時間沒有緩和的跡象,目前除了保險業投資獲利受到衝擊,直接造成利變保單收益縮水外,業務員推銷保單也大受影響。大部分業務員已開始加強使用LINE等通訊軟體服務保戶,並大幅提高遠距投保的作業流程,希望做到服務品質滴水不漏。

國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公布國內第4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全球確診更已突破9萬例,死亡3,118例。由於疫情不斷擴散,資本市場出現動盪,造成壽險資金投資收益縮水,多家大壽險公司3月因此再度調降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間接影響保戶的保單收益。

不僅如此,各保險公司也開始採取應變措施,包括國泰人壽等都已啟動異地辦公機制,將資訊、財務及投資等不同重要部門分散辦公,降低疫情感染。新冠肺炎疫情重創觀光業的同時,也衝擊保險業每年的業務員出國獎勵,據了解,包括國泰人壽、南山人壽及中國人壽選擇取消,轉為核發獎勵金給業務員;富邦人壽和台灣人壽選擇延期。

儘管各家保險公司還沒有強制要求業務員改變服務方式,但已加強宣導,要求業務員面對客戶時,要戴口罩、勤洗手,有任何不適症狀也要自行隔離,保護客戶也要保護自己。

不過據了解,各家保險公司的業務員,最近都發現客戶很難約,業務員只好大量利用數位行銷工具,並盡量透過Line等通訊軟體聯繫,除非客戶自己不在乎,不然能不見面就不見面。

在銷售商品上,因為疫情提高了保戶的風險及健康意識,人身及健康相關險種,反而因為話題與切身有關而受到矚目。旅平險或意外險等可以線上投保的險種,也成為保險公司藉機推廣網路投保的商品。

至於投保的作業流程,目前也因為疫情而增加遠距投保機制。如果是初次投保的保單,保險公司會透過電子要保書簽署,並採用網路扣款;如果是續期投保的保單,也會透過電子簽章來確認。

有趣的是,以前業務員都愛趴趴走,親自拜訪客戶,聊天、服務兼銷售,對全面提升數位化的熱衷程度不夠,但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業務員現在也被迫開始熟悉金融科技或保險科技,讓金融科技的普及率大幅提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