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車險

終身壽險

醫療險

意外險

2020/02/24

賴東賢車禍險喪命 肇事責任、保險理賠有得爭

圖:截自劉品言臉書
瀏覽數:12462

文/新聞編輯中心

因演出偶像劇《飛魚高校生》、《已讀不回的戀人》逐漸打開知名度的藝人賴東賢,2019年9月底突然消失在螢光幕前,24日他的老闆劉品言在IG透露,賴東賢是被一台違規闖紅燈的車撞飛,胸腹部重傷,目前仍在就醫。賴東賢在醫院躺了5個月,除了當事人的康復問題外,後續責任跟理賠事宜,如果還得靠司法釐清,保險理賠爭議看來也還有得爭。

28歲男星賴東賢,去年9月底開始突然消失,經紀公司在他24日生日前夕透露,原來這段期間,他騎車要去健身房途中,遭一輛小客車攔腰撞上,造成腦出血、脾臟破裂、肋骨斷裂、氣血胸及身體多處擦傷,緊急送往急救,術後還住進加護病房。

賴東賢麻醉清醒後,對車禍發生經過竟完全沒有印象,而劉品言直指賴東賢是被一台違規闖紅燈的車撞飛,肇事者的責任,則相信司法會有公正的審判。

站在保險的角度,目前除了強制險以外,大多數的車主都會為愛車投保任意第三人責任險、車體損失險等保險,來分攤車禍衍生的賠償責任以及修車費用。

不論肇事責任在何方,任何車禍想要獲得事後的理賠保障,在車禍當下的處理方式,也攸關後續理賠的結果,以後幾個重點,最好特別留意:

一、車禍當下要先打電話報警。因為只有警察才能開立任意第三人責任險、「車碰車」車體損失險,所必要的交通事故報案聯單,也只有警方的車禍記錄及交通事故現場圖,才能作為釐清後續肇事責任的基礎。換言之,就算第一時間通知保險公司到現場,也不代表事後就一定可以理賠。

二、不管是撞傷人或撞壞車,任意第三責任險一定要車主有肇事責任,保險公司才會理賠。有些車主在發生事故後,以為自己有投保任意第三人責任險,就先允諾會負責,結果保險公司鑑定後發現,車主並無完全責任,最後衍生出不必要的糾紛。

簡單說,任意第三人責任險與強制險不一樣,是採過失責任認定,也就是當車主有肇事責任,任意第三人責任險才會理賠。保險公司理賠部在判斷時,不會直接認定被撞的一方就一定對,而是依照交通法規判斷路權的優先順序,來確定雙方的肇事責任。

三、如果車禍涉及刑事的過失傷害告訴,且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這部分並不包含在任意第三責任險的理賠範圍,任意第三責任險只負責理賠民事求償的部分。

以賴東賢的案例來看,除了車險的理賠,假設賴東賢自己原本已有壽險及醫療險,原則上,車禍意外不在保單的除外責任,應該可以依所投保的每張保險保障範圍,向自己投保的保險公司申請理賠,這部分就跟肇事者沒有直接關係。如果有買意外險,原則上也可以在事故後,申請理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